版块   组织振兴   双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返回列表
查看: 571|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双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8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8015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0-2-17 11: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何少波 冯小宝(湖南省双牌县农业农村局)

  今年以来,湖南双牌县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百村大比武”活动,通过持续性、密集式的集中大整治,有效解决了农村“脏、乱、差”的大难题。
  农村垃圾处理实现城乡一体化。全县建设垃圾中转站11个,新建垃圾处理设施20处,在全县114个村投放574个勾臂箱,建设3000个垃圾分类点,配备大型转运车4台、小型收集车辆19台,保洁员404名,成功实现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达到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目标。
  该县上梧江瑶族乡是双牌的边远山区乡,是全县12个乡镇(局)唯一没有建立垃圾处理设施的乡。垃圾处理一直沿用就近焚烧、随地填埋传统落后的处理方式,更有甚者把山谷、河滩当作垃圾的“大本营”,生活垃圾、白色垃圾到处可见。今年初,双牌采取政府出资、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成功引进双牌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项目,在该乡投资76万元建设了一座日处理能力40吨的垃圾压缩处理站并于6月正式投入运营。值此,双牌打通了垃圾处理最后一公里,全面已进入了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新时代,彻底告别了农村垃圾就近焚烧、就地填埋的粗放式处理方式。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得到根治。该县将治理农村水环境纳入河长制工作范畴,清理河塘沟渠502公里。双牌在开展农村村庄清洁行动“百村大比武”活动中投入财政资金1400万元在江村镇、麻江镇、茶林镇、上梧江乡4个乡镇的农贸市场所在地建设了4大污水处理系统,其中铺设网管10.5千米、新建污水处理池685立方米、日处理污水能力995吨,项目惠及1.65万人口。
  农业生产废弃资源化利用率大幅提高。加强对农村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改造和无害化处理,鼓励农民逐步实行圈养,减少家禽放养粪污影响村庄环境。全县清理畜禽粪污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0.49万吨,秸秆还田1.4万亩,实施测土配方施肥2.0万亩。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2%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
  该县麻江镇白水岭村在村庄清洁行动“百村大比活动中积极谋划农业生产废弃资源化利用,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创建了300亩无公害樱桃种植基地,基地100%施用有机肥,做到农药零用量。基地产品因生态环保无公害,产销两旺,供不应求。该村新建生态拦截沟1000米,在山塘内种植的植物处理生活污水,消纳流失的氮、磷等营养元素,减少农药危害到饮水系统。同时,修建农业投入品废弃物物收集池8个,统一回收化肥、农药、除草剂等农业投入品使用后的包装袋(瓶)后进行集中分类处理。建造田间有机肥堆沤池2个,通过厌氧发酵处理将有机废弃物变成肥料,达到无害化处理的目的,同时还可将肥料用于农业生产,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循环利用。
  村容村貌颜值得到提升。该县完成了12个乡镇(局)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出台了《双牌县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村民建房管理的意见》,指导农村规范化建房和危旧空心房拆除工作,已拆除空心危旧房3250座,总面积7.97万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3622处,拆除乱搭乱建2960处,完成房屋风貌改造633座,新修村组公路35公里,改建公里68公里,全县90个行政村组组通硬化路,投入235万元经费新建704盏路灯,全县105个行政村完成亮化目标,新增村庄绿化面积2.4万平方米,61个村庄绿化覆盖率达50%以上。
  今年5月,双牌县塘底乡黄泥山村以全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百村大比武"活动为契机,筹集资金78万元,对全村28家临街住户和商铺建筑外立面实施改造工程,门面统一涮上了红色喜庆的防锈油漆、商铺换上了统一式样的招牌,住房墙体喷涮米黄防锈油漆,安装节能路灯40盏。村中心建设了一座公共厕所和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农村“厕所革命”取得全面胜利。截止目前,双牌完成农村改厕6199户,占省定任务数的123.4%,占市定任务数的102.9%。“厕所革命”为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该县打鼓坪乡打鼓坪村六组村民73岁的李长娥家,改厕前,老旱厕建在半山坡上,由于她年老体弱,每次上厕所都要柱拐棍,上完厕所还要带一脚泥土回家,时逢雨雪等恶劣天气只好在家中如厕,很不卫生也不方便,前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因上厕所还不慎摔了一跤,花费医药费200多元不说,至今还心存阴影,一想到上厕所就头痛。今年改厕以后,拆除了旱厕,新建了卫生厕所,厕所就在家门口,上完厕所不仅方便还卫生,像城市里一样,水冲冲就干净了。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69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