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经营主体要敢于“移山”“拔河”
返回列表
查看: 65|回复: 0
收起左侧

经营主体要敢于“移山”“拔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24 09:5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挑战和压力,我们需要更多经营主体有“移山”“拔河”的勇气,以坚定的信心、创新的思维、勇往直前的精神,为中国经济闯开光明之路。

近日,生鲜电商平台盒马在上海、北京、杭州、成都等15个城市推出“移山价”活动,针对在山姆会员店热销的榴莲千层蛋糕等商品开展大促。双方你来我往、“你1元我1角”地拼着降价。

与此同时,国内另一家生鲜电商平台美团买菜推出“拔河价”,同样拿出了榴莲千层蛋糕、鲜肉月饼、瑞士卷等热门商品,以更低的价格销售。

盒马、山姆和美团为什么会在此时“打擂台”?据说直接原因是发起方盒马计划上市,如果能给自己贴一个“中国版”山姆的标签,有利于资本市场理解其业务。山姆面对新一代对手,必须快速反应,确保其在中国仓储式会员店市场的领先态势。美团主动跳入这场价格战,至少能刷一波存在感,甚至有可能借此摸索出自己的行业地位。一句话,企业需要这场价格战。

行业也欢迎这场价格战。“价格战”背后是“价值战”。不管主动还是被动,三方敢于参与“价格战”,一个重要原因是自有品牌建设初见成果,有足够厚的利润支撑让利。有媒体统计了北京一家盒马店的“移山价”商品,发现该门店参与降价的136款产品中,有56款是盒马自有品牌。相比从工厂、经销商处拿货的标品,自有品牌成本可控、利润更高,体现了企业整合供应链、创新产品开发的核心竞争力。拿自营品牌打价格战,既能打出影响力,还能磨炼供应链,对整个行业都有带动作用。

盒马“移山”、美团“拔河”,消费者得实惠。以榴莲千层蛋糕为例,盒马开始“移山”后,山姆的价格立即从128元降至98.9元、88元。很多消费者通过“移山价”“拔河价”第一次尝试了新商品,说明促销价格既能激发消费者购买愿望,又不会对企业经营造成过度冲击,是提升企业品牌价值的有效途径。

虽然降价力度颇大,但促销目前仍停留在合理范围,没有滑向低价倾销、恶意竞争。在保证商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良性价格战不仅利好消费者,更是企业活力的生动展现。企业愿意投入真金白银抢市场,说明他们看好未来发展,不甘心守着过去的地盘过日子。这种扩张的冲劲是企业发展进步的动力之一。

近两年,社会上总有人质疑包括平台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移山”的盒马、“拔河”的美团用行动做出了回答——平台经济正在坚定信心向前看、练好“内功”加油干,愿意开辟更多新领域、新赛道,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平台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政府也将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他们创造更优发展环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让所有愿意陪伴中国市场发展的企业有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抖音、腾讯已开启外卖业务,美团“拔河”之前,还跨界了直播带货,再加上盒马“移山”,随着平台企业在民生消费领域“出圈”活动越来越多,老百姓能感受到经济活跃的气息。面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挑战和压力,我们需要更多经营主体有“移山”“拔河”的勇气,以坚定的信心、创新的思维、勇往直前的精神,为中国经济闯开光明之路。(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