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新基建助力经济提质增效
返回列表
查看: 93|回复: 0
收起左侧

新基建助力经济提质增效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25 10:33: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期,国家多部委明确将进一步支持新基建投资,全国多地也在全力支持政策加速落地,相继出台加快新基建发展具体举措,涉及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加大补贴奖励等多个方面。未来,随着新基建项目建设的加快,不但能够成为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而且还可以持续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新基建投资资金来源有保障。专项债是地方项目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今年上半年各地发行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21721亿元,累计支持专项债券项目近2万个。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为3.8万亿元,这意味着年内仍可以发行超过1.6万亿元,将为新基建项目建设形成有力支撑。并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紧密相连,可以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能够吸引大量的民间资本参与,投资资金来源具有多元化特征。

此外,新基建投融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除了银行信贷资金支持以外,通过发挥产业引导基金杠杆作用,吸引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投资。初步测算,预计今年新基建投资或达2.6万亿元至3万亿元,未来两年还将吸收更多增量资金,“十四五”时期新基建投资规模超15万亿元。

其次,从中央到地方接连部署新基建投资,项目储备较为充足。近期,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加大对光纤网络、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特别是引导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国家标准委印发《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实施方案(2023—2035年)》,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8大新兴产业,以及元宇宙、脑机接口、量子信息等9大未来产业。

全国多地相继出台加快新基建发展具体举措,助推新基建投资提速。例如,河南提出在重点领域谋划一批引领性项目,加强应用场景开发;贵州提出加快推进城市公共区域、居住社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福建提出未来三年将适度超前部署创新基础设施,重点推进战略前沿技术、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发。在全国各地的积极推动下,大量新基建项目正在加快落地。

再次,随着新基建项目建设加快,将继续成为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今年上半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6.2%,比基建投资增速和整体投资增速分别高出6.1、12.4个百分点,占全部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5G、数据中心等信息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1%,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等融合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4.1%。在积极政策支持下,新基建资金来源有保障、项目储备充足,进入三季度以来各地重大项目加快落地。预计下半年新基建投资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并且能够促进较长的产业链发展,对投资和就业带动效应较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在扩内需方面效果显著,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最后,随着新基建项目建设加快,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能够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重要支撑。在实践中,新基建项目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例如5G网络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的应用,使得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同时也促进了医疗、教育等行业的快速发展。

未来,新基建投资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还将体现在多个方面。一是提升综合竞争能力。新基建是数字、智能等前沿技术的融合应用,有助于推动国家战略目标落地落实,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二是培养经济增长新动能。新基建投资将加快新技术的应用,促进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培养新兴产业集群,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三是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从全国各地的发展规划可以看到,新基建项目在中西部地区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将促进这些地区加快发展,缩小区域经济发展差距。四是改善民生福祉。大量新基建项目与民生福祉密切相关,例如建设医疗信息化系统、教育信息化平台等,可以提高公共服务效率,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财经评论员、高级经济师 谷喻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