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业内人士认为大宗商品反弹有望延续
返回列表
查看: 137|回复: 0
收起左侧

业内人士认为大宗商品反弹有望延续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25 15: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利静

  国内大宗商品连续两个月走强,8月24日,南华商品指数创今年以来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商品持续反弹背后,库存周期底部或将逐步确认,预计下半年大宗商品整体仍以反弹为主,原油、热卷、螺纹钢、玻璃期货等品种多头配置机会值得关注。

  南华商品指数创年内新高

  6月以来,国内大宗商品期货持续上涨,截至8月24日,南华商品指数再创今年以来的新高。从库存周期角度看,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库存即将触底。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表示,一轮新的政策周期已经启动,政策逆周期的特征在逐步强化,三季度将确认库存周期底部。

  库存周期也称为基钦周期,由需求和库存构成,可分为四个阶段:主动补库、被动补库、主动去库和被动去库。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观察CRB指数在库存周期四个阶段的表现可以发现,CRB指数在主动去库阶段多数是下跌的,主动补库和被动补库前半段是上涨的,被动去库阶段价格走势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当前各行业表现的库存周期节奏并不一致,从宏观经济总体情况看,个人倾向于认为当前处于被动去库存向主动补库存的过渡阶段。大宗商品反弹表明,需求对供给的总体影响已从拖累转向带动。”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在接受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郑若金认为,当前更有可能处于主动去库到被动去库过渡期。“此轮反弹过程中,某些行业的企业库存下降,但社会库存却有所累积,这说明在政策预期刺激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贸易商开始补库,但下游订单还没彻底好转,只是在刚需带动下主动消耗前期库存为主。”郑若金说。

  多数商品有逢低做多机会

  在进入被动去库阶段,商品基差和月差通常会走强,在过往的6个库存周期内,出现过5次原油月差在被动去库阶段走强。“这主要得益于下游信心有所恢复开始补库,但库存水平经历前期去库后整体偏低,所以供需平衡表趋于紧平衡,从而导致基差、月差走强,但走强幅度则取决于被动去库的持续性。”郑若金表示,从这个角度考量,如果下半年进入被动去库,低库存且下游需求边际有所改善品种的基差和月差有望走强,比如热卷、螺纹钢、铜、原油、玻璃等。

  基于主动去库存阶段接近尾声的判断,郑若金表示,预计下半年大宗商品整体仍以反弹为主,但现阶段会有所反复,特别是8月,重点可关注原油、热卷、螺纹钢、玻璃、棕榈油(供应有减产预期、下游工业需求有所改善)等品种多配的机会。

  从股期联动角度看,一般来说,库存周期与大宗商品价格同步运行,一定程度上领先于周期股。

  “商品价格反弹意味着周期股营收、利润改善的空间上升,是趋势做多周期股的信号之一,但也需要关注具体行业库存周期情况以精确判断交易时点。”李彦森表示,从目前库存周期来看,预计年底之前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仍是震荡向上的趋势,多数商品存在逢低做多的机会。不过,需要关注两个问题:一是全球经济仍偏弱势,大需求周期尚未启动,对商品价格带动有限,持续加速上涨的大周期尚未开启。二是商品涨价过快会增加市场对通胀的担忧,美联储如果再度加息将对市场带来利空影响。(来源:中国证券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