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伍戈:价格,改变的力量
返回列表
查看: 61|回复: 0
收起左侧

伍戈:价格,改变的力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8-29 10: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伍戈系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核心观点:
1.价格是果,亦是因。与海外通胀截然不同,疫后我国价格趋势走低。价格为负固然是宏观运行的结果,但反过来也会显著影响经济动能。市场存在出清机制,但能否足以将价格带回均衡?若不能,改变的力量是什么?2.微观主体的经济决策,一般建立在对未来价格的正向预期之上。历史上,价格持续负增长的现实,会延迟甚至压制消费和投资行为,同时也加剧实际债务负担。过往经济走出困境,大都是以价格实现正向循环为先决条件。3.常态下,市场自发出清的力量,能帮助价格和经济回归均衡。但在价格持续负增长的特殊情形下,该机制的效果可能大打折扣。国内外诸多史实都充分揭示了这一特征规律。市场“失灵”时,需要借助较强的外部纠偏力量。4.展望未来,我国总体价格降幅存在收窄的可能,但下半年或仍维持在负增长区间。若要真正实现其与经济增长之间的正向循环,亟需总需求政策更为积极的发力,果断遏制地产的潜在风险及其向诸多领域的扩散也显迫切。
正文:

与海外通胀截然不同,疫后我国价格趋势走低。价格为负固然是宏观运行的结果,但反过来也会显著影响经济动能。市场存在出清机制,但能否足以将价格带回均衡?若不能,改变的力量是什么?
一、扭转价格预期:为何重要?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和日本的历史可见,价格持续负增长会延迟甚至压制消费和投资行为。而经济走出困境,大都是以价格实现正向循环为先决条件。
图1. 价格转正:经济正向循环的前提 11.jpg
来源:WIND,笔者测算

价格持续为负的时期,即使微观主体的名义债务保持不变,经价格调整后的实际债务也是真实抬升的。这显著增加了经济回升的难度。
图2. 价格为负,加剧债务负担 22.jpg
来源:WIND,笔者测算
注:债务支出为居民企业还本付息金额,T季为98年Q1、08年Q3、14年Q3、22年Q4均值。

二、扭转价格:靠市场,还是政策?
历史上,我国几次成功摆脱价格负增长的过程中,1996-1999年降息620bp、2008年降息215bp、2014-2016年降息185bp。有力的逆周期政策不可或缺。
果断的风险处置也很关键。上世纪90年代日本通缩时采取了需求刺激,但效果不好。后来意识到症结,加大企业风险处置,刺激政策的效果得以实现。
图3. 扭转价格的力量:国际经验 33.jpg
来源:WIND,笔者测算

目前我国部分地产风险似有向金融等领域扩散的迹象。随着商品房销量进一步下行,下半年房企现金流或仍将恶化。近期出险的部分房企,资产、负债规模等不及恒大,但其项目数量更多、更下沉、更分散,风险处置亦更复杂。
图4. 阻断地产风险:当务之急 44.jpg
来源:WIND,笔者测算

三、基本结论
一是价格是果,亦是因。微观主体的决策是建立在对价格的正向预期之上。价格持续负增长的现实,会延迟甚至压制消费和投资行为,同时也加剧实际债务负担。过往经济走出困境,大都是以价格实现正向循环为先决条件。
二是常态下,市场自发出清的力量,能帮助价格和经济回归均衡。但在价格持续负增长的特殊情形下,该机制的效果可能大打折扣。国内外诸多史实都充分揭示了这一特征规律。市场“失灵”时,需要借助较强的外部纠偏力量。
三是展望未来,我国总体价格降幅存在收窄的可能,但下半年或仍维持在负增长区间。若要真正实现其与经济增长之间的正向循环,亟需总需求政策更为积极的发力,果断遏制地产的潜在风险及其向诸多领域的扩散也显迫切。
【作者】伍戈博士,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经济预测冠军。著有货币经济“四部曲”。曹海巍、俞涛、高童:长江证券研究员。蒋威、陈梦豪、杜张颖:实习研究员。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