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财政部再续5项税收优惠,鼓励创新、设备更新和污染防治
返回列表
查看: 57|回复: 0
收起左侧

财政部再续5项税收优惠,鼓励创新、设备更新和污染防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6 09:54: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9月4日,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发布多项公告,分别是《关于继续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关于设备、器具扣除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关于延续对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减征资源税优惠政策的公告》《关于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公告》《关于研发机构采购设备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明确5项将到期优惠政策统一延续至2027年12月31日。

早在2019年,为了鼓励创业创新,中国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上述政策只是目前百余项支持创业创新政策之一。给予创业平台税收优惠,目的是减轻其税收负担,以更好地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因此这项政策在2021年底到期后,再被延续两年至今年底。而上述《公告》将这一优惠政策延续4年,至2027年12月31日。这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是一大利好。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离不开企业更新设备器具。而不少技术含量高的设备器具投资规模大,对企业资金流造成压力。为了鼓励企业加大设备、器具投资力度,2018年开始,中国对企业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

这一优惠政策对企业固定资产折旧当年就可以全部抵税,从而减轻当期税负,缩短设备资金回收周期,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提升企业以更高频率进行设备更新的能力。上述设备器具500万元一次性扣税优惠政策在2020年底到期后,又被延续至今年底。上述公告进一步明确这一政策延续至2027年底。

煤矿充填开采是一种将采矿废弃物填充回地下矿井中的方法,由于它有助于资源节约、环保和矿井安全等,因此受到政策鼓励。

比如,此前财税部门明确,自2014年12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对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资源税减征50%。上述公告明确,这一政策延续至2027年12月31日,以继续鼓励煤炭资源集约开采利用。

为鼓励污染防治企业的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更好支持生态文明建设,2019年起中国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企业所得税税率(25%税率)减按15%的税率征收,这有利于减轻第三方污染防治企业税负。这项政策被延续至今年底到期,而上述公告将其再延续至2027年12月31日。

为鼓励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促进科技进步,此前中国对内资研发机构和外资研发中心采购国产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近些年这一政策多次优化延续至今年底到期,此次公告除将这一优惠政策延续至2027年底外,还对相关条件作了优化调整。

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延续、优化、完善并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8月以来,财政部等部门公布了近30项税费政策,其中不少是将到期政策延续。(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