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安論壇   极端天气侵扰农业生产 通胀难抑困扰新兴市场
返回列表
查看: 78|回复: 0
收起左侧

极端天气侵扰农业生产 通胀难抑困扰新兴市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7 15:44: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3年已走过大半,全球多国频发的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成为这大半年的关键词。7月以来,中国华北、东北地区先后遭受超强降雨,而未来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或将成为新常态。中国降雨带北扩趋势逐渐凸显,“南旱北涝”有可能演变成长期趋势。不独中国,世界其他地区都或多或少地遭遇了极端天气对当地农作物的不利影响。据世界气象组织公布的数据,今年7月是人类有温度记录以来平均气温最高的月份,更为严峻的是,高温带来的干旱、火灾和病虫灾害等导致全球部分农作物减产和品质降低。并且,相关气象趋势分析显示,从9月开始,新一轮厄尔尼诺现象将给南亚和中美洲部分地区带来持续极端高温,南美洲安第斯山脉将迎来又一轮强降雨的考验。

极端天气肆虐,国际农产品市场涨价连连。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最新食品价格指数显示,7月份的涨幅为1.3%,其中植物油价格上涨了12.1%,小麦价格上涨1.6%,全米指数上涨2.8%,已达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西红柿等农产品价格直接飙升700%,8月份ICE伦敦可可期货价格更是一度飙至46年来最高。

由于多家可可种植园被暴雨淹没,全球可可第一大种植国科特迪瓦已停止2023-2024年度的可可出口预售,这意味着下个产季的可可产量将大幅减少,这加剧了全球可可市场的供应紧张局面。

另外,由于印度糖料的主要种植区降水不足,今年印度糖的生产前景承压。为保证国内供应及遏制食品价格上涨,8月底印度宣布将自今年10月份起对食用糖采取禁止出口措施。截至8月23日,国际糖价为每磅23.98美分,同比上涨32.7%,预计未来国际糖价将持续波动。

太平洋彼岸的美国橙汁期货创下新高。推动橙汁价格走高的因素之一就是巴西和美国的橙树种植者都在疲于应对的柑橘黄龙病。

由于多个国家相继实施新的大米出口限制,近期国际米价和粮食价格涨势明显。FAO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印度7月和8月两次实施大米出口禁令和恶劣的天气条件削弱了亚洲主要粮食的生产和供应后,7月全球大米价格指数环比上涨2.8%,创下近12年来的新高,而8月上旬,亚洲米价进一步升至近15年来的高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奥利维尔·古林查斯预计,今年全球粮食价格可能上涨15%。全球粮食价格波动在未来几个月还将持续。

7月以来,全球大宗商品出现了轮动反弹的行情,能源和农产品涨幅居前。而能源的涨价又会助推农产品价格上涨,因为生产化肥的主要原材料是石油,国际原油价格走升,意味着化肥价格也将上涨。在原油开采、国际地缘政治因素、水源供给、全球人口持续增长等不稳定因素下,当前全球农业食物体系面临长期性和系统性压力,并深受气候变化影响,其中人口众多的新兴国家面临更高的农产品涨价溢出风险。

举个颇具代表性的例子,由于国内多种农产品价格大涨,近日印度央行相关货币政策制定者表示,随着印度通胀达到15个月高点,加息的可能性开始增大,印度储备银行必须确保食品价格飙升不会产生溢出效应。印度央行的目标是将通胀控制在2%至6%之间,但前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了7.44%。其中约占CPI一半的食品价格上涨11.51%,原因正在于不利的天气影响农作物生产导致供应短缺。印度央行8月初曾表示,如果食品推动通胀上升,将随时准备采取加息行动。日前,印度央行再度发声,其越来越担心食品价格飙升的溢出风险,这促使市场减少了此前对印度央行大幅降息的押注。

与之相仿,另一个新兴市场国家也是难耐食品通胀,土耳其中央银行8月24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7.5%大举上调750个基点至25%。这已是土耳其央行今年6月回到加息周期后连续第三次加息,亦为此周期幅度最大的一次加息。土耳其统计局9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环比上升9.09%,同比上升58.94%,较7月份的47.83%进一步走高,且超出了市场预期的55.9%。其中,占CPI篮子约四分之一的食品价格同比增幅从60.7%上升到72.9%。如此高的通胀压力在短期内还将继续支撑物价上涨,土耳其央行或将不得不进一步大幅加息以平抑人们对高物价的不满。

阿根廷中央银行于8月14日宣布加息210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由97%上调至118%。这是阿根廷央行今年第5次加息。如此暴力加息,皆因该国7月份通货膨胀率达6.3%。今年以来累计通胀率为60.2%,过去12个月的累计通胀率增至113.4%。阿根廷国家统计与人口普查研究所发布的最新经济统计报告称,在阿根廷的各类商品和服务中,7月份基础食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的涨幅同为9%,居于前列。

据此,GlobalData TS Lombard驻伦敦的新兴市场宏观战略董事总经理乔恩·哈里森表示,“与过去四到五个月普遍出现的通缩相比,新兴市场的通胀前景正变得不那么确定。”多个新兴国家央行鹰派倾向冒头,并降低了迅速转为降息的预期。就像大米等主要食品价格攀升已经导致泰国通货膨胀在加速,由此泰国央行行长称货币紧缩周期接近尾声,但短期内不会降息。(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461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