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潘春玲:打造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
返回列表
查看: 69|回复: 0
收起左侧

潘春玲:打造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11 11:07: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潘春玲(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围绕全方位培养和用好青年科技人才提出系统性规划,为打造一支高水平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指明方向。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国之基,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方位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是解决当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的重要抓手,是构建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之策。

   创新科技人才自主培养机制。实施各类人才计划,对于科技人才的培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才计划对科技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如推动实施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等重大科技人才工程,为基础研究注入了更多的活力;通过探索实施“强基计划”等,选出了一大批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综合素质优秀尤其是基础学科拔尖的青年人才。新形势下,持续探索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机制,方能提高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的规模和质量,牢牢把握人才竞争优势和科技创新主动权,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尤其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应急科技攻关上,更要大胆使用青年科技人才,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增加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

   构建符合规律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科技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科技人才评价的新方式和新标准,着力推动解决人才评价“破四唯”后“立新标”面临的突出问题,激发科技自立自强的效能活力,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推动探索科技人才分类评价的新标准。面临新形势,更应结合不同类别人才的成长规律和价值贡献规律,建立与评价体系相配套的长周期支持机制,形成多元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衡量标准,为科技人才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科技领域学风作风建设。优良的作风学风是做好科技工作的“生命线”。一直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推动我国科技创新文化从数量导向逐渐转变为质量导向,不断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系统性、全面性,逐渐完善作风学风制度建设,科技界的作风学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形势下,更要进一步筑牢科研人员“红线”和“底线”意识,通过建立健全科研诚信制度、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夯实科技界共同的价值观念和思想基础,引导科技人员形成良好的作风学风,帮助青年科技人才系好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为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面向未来,应继续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科创人才和科创智慧竞相涌现,充分释放科技人才积极性、创造性,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贡献更多智慧力量。(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