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撰文:锻造过硬村级干部队伍
返回列表
查看: 74|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撰文:锻造过硬村级干部队伍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20 09:37: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丁晓莉(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国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村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第一线,是党在基层的“执行者”、是乡村振兴的“施工员”、是农民群众的“领路人”,地位特殊、作用特殊。要锻造过硬村级干部队伍,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赋能乡村振兴、落实“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选上下深功,打造乡村队伍强引擎。当前,村干部队伍仍存在源头活水不足、人才较为乏力等问题。要通过建立乡村人才库、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选任机制,着力解决村干部“从哪来”“来得优”的问题。遵循“选准一个人、带好一支队、振兴一个村”原则,及时从优秀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优秀党员、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中择优选出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懂产业发展的人员进入村干部队伍。坚持备用结合,利用跟班学习制度培养村级后备干部,缩短适应期,加快成长期,及时把优秀年轻后备干部补充进村“两委”班子。联合各区直部门对候选人进行资格联审,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真正把政治素质过硬、热爱农村工作、熟悉村情民情、综合能力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建立村干部停职待岗处理机制,畅通不合格村干部“出口”。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运用“强制退出”“应当退出”“自然退出”3种退出形式,正确对待触发不同退出情形的村干部,对因年龄、任职回避等原因退出“两委”班子的可由村(社区)进行返聘,妥善安排其在监督委员会、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等村级组织任职,充分发挥才干和特长,做到离岗不离乡,退休不褪色;做好容错纠错,让知错就改且情节不严重的村干部归队,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鼓劲,全面解除村干部后顾之忧;经组织教育后不予改正或情节较重的,按规定及时调整、清退,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格局。

在育上做文章,筑牢乡村振兴压舱石。依托区委党校培训主阵地打造“理论课堂”,深化“书记夜校”“四学”等学习载体,通过“集中学+自己学”“课堂学+实景学”“行动学+分享学”等方式,引导村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通过“挂职锻炼+实践培训”打造“实践课堂”,既让村干部“走出去”开阔眼界、学习经验、交换思想,又以参观特色产业、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引导村干部探索集体经济路径、强化履职担当的思想认识。用好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现场推进会、年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座谈会等观摩促学载体,推动村干部集思广益、交流共鉴,切实找准各村(社区)发展提升的短板,启发本村(社区)发展新路径。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村级各项重点工作打造“竞技课堂”,搭建常态化“赛马”平台或专项擂台,通过实绩定排名、排名定星级、星级定奖惩,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推动广大村干部比出务实作风、赛出干事劲头、碰出发展思路、砥砺实干精神。

在管上出实招,划好履职尽责硬杠杠。严是爱,松是害。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完善村级坐班值班、请示报告、公章管理等制度,树牢日常管理工作纪律,严格约束村干部依规依法办事。建立村干部承诺践诺制,指导制定任期规划、年度计划,将目标导引与定期调度相结合,让村干部谋事有方向、干事有路径。严格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办法,实现全区一库、一人一档、集中管理,为选拔任用、教育管理、考核监督、待遇落实提供科学依据。将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集体经济资产管理等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开展不规范合同清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清牌减负等专项督查,实现村级督查全覆盖,联合纪检部门定期下沉进行地毯式督查,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思维”。强化述职评议和工作考核,坚持把政治建设、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情况作为村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民主测评、谈心谈话等方式,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在用上见真章,把牢知人善用风向标。选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要倡导重视基层、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拓宽村干部晋升渠道,使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可直接通过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让干得好、成绩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政治前途上有“奔头”。在推荐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时,进一步向优秀村干部倾斜,用更好的政治待遇激发村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推动提升争先创优主动性。重视发现和选树先进典型,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村干部参与“两优一先”“皖美村支书”“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和各级各类评先表彰,切实提升履职奉献荣誉感。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12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