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农业农村部答复:提升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智慧农业
返回列表
查看: 105|回复: 0
收起左侧

[科技策略] 农业农村部答复:提升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智慧农业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12 09:44: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1.jpg

张丽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智慧农业的提案》收悉。经商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我部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财政部先后开展了九批电信普遍服务,支持全国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建设和7.9万个农村4G、5G基站建设,推动全国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宽带”,农村光纤平均下载速率超过100Mbps,农村及偏远地区“数字鸿沟”显著缩小,为智慧农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二是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信息网络。我部初步构建集卫星遥感观测、无人机近地监测、物联网环境实时监测于一体的“天空地一体化”农情监测信息网络,建立包括农业科学观测数据中心、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农情基点县的农情信息监测服务体系,实现了农业气象条件、作物苗情、土壤墒情、病虫害状况、灾情等多种不同类型的农情监测预警。
  三是建设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体系。2021年成立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推进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构建基础数据库,实现资源主体数据关联上图、汇聚入库。
  四是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2020年以来,我部会同财政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推进产地冷链物流设施数字化改造。3年共建设7.5万个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新增库容1800万吨以上,推动解决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冷链物流短板问题。五是组织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印发《关于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指导意见》,通过工程实施,建立健全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优化提升特色产业链。在全国遴选110个县(市、区)开展工程建设试点,探索形成了一批“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典型模式。六是加强土地智能化管理。2022—2025年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对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的土壤进行全面体检,主要普查内容包括土壤性状、类型、立地条件、利用状况等。利用土壤三普数据,为种粮从业者提供土壤性状详情、地力水平等数据信息。构建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平台,对农田建设、耕地质量等进行全程管理,积极指导地方探索开展耕地建设、保护和数字化管理。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完成1亿亩黑土地保护利用任务,每年安排中央转移支付资金8亿元在东北4省区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工作,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3年8月29日
来源:农业农村部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1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