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分析人士:豆粕和菜粕价差走扩
返回列表
查看: 82|回复: 0
收起左侧

分析人士:豆粕和菜粕价差走扩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14 15:3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郑泉

  近期,受9—11月菜籽进口供应增加预期的影响,菜粕走势偏弱,豆粕和菜粕价差不断走扩,带动豆粕价格调整。此前,中国粮油商务网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菜籽进口总量为351.91万吨,较上年同期累计进口总量的73.62万吨增加278.29万吨,同比增加378.00%。
  国联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姜颖告诉期货日报记者,USDA公布的9月供需报告下调了2023/2024年度美豆产量和需求量。其中,产量预计为41.46亿蒲式耳,与市场预期基本持平;期末库存预计为2.2亿蒲式耳,较8月略降0.25亿蒲式耳,高于市场预期的2.07亿蒲式耳。美豆即将进入收获期,产量与市场预期差异不大,前期支撑美豆上涨的天气因素交易完毕。此外,在USDA发布的9月供需报告中,巴西旧作和新作大豆出口量分别上调100万吨和50万吨,巴西大豆出口增加对美豆出口销售造成压力,同样导致CBOT大豆下跌。
  “截至9月11日,美豆落叶率已经达到31%,高于去年同期的20%及5年均值的25%。天气升水题材进入尾声,收割上市压力将对美豆短期价格带来冲击,短期美豆有振荡调整的风险。”中辉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贾晖说。
  国内方面,弘业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陶朝辉表示,规模猪场增加生猪产能的行为使得今年国内豆粕需求不减反增,国内进口大豆同比增加显著,前11个月进口大豆累计(含船期预估)9262万吨,比2021年的8767万吨增加5.65%,预计今年我国大豆进口量将超1亿吨,创历史最高纪录。此外,豆粕相关替代品鱼粉和饲料氨基酸的价格也大幅上涨,间接对豆粕价格形成支撑。
  贾晖认为,巴西大豆的种植情况以及美豆的运输问题将是决定四季度行情走势的关键。如果巴西大豆种植出现天气问题,将对产量预期造成影响,可能会出现全球供需平衡表同步收紧,继而影响国内外豆粕行情维持强势。然而,密西西比河、巴拿马运河的运力不足导致出口如去年一样大幅延迟,从而影响国内豆粕期货2024年1月合约维持强势。如果上述因素同时发酵,美豆则有望再创新高,届时需关注短期调整后的阶段做多机会。如果巴西大豆种植顺利,且美豆运输问题因市场提前采取措施得到解决,那么在美豆收割上市后,国内外盘面有望迎来较好的下跌行情。
  菜粕方面,据贾晖分析,虽然9月加拿大菜籽已经进入收获阶段,但是根据萨斯喀彻温省农业部截至9月4日的种植报告情况来看,加拿大菜籽单产预估情况并不理想,仅为31蒲式耳/英亩。在产量预期不乐观的情况下,2023/2024年度菜粕价格重心调整不会太大。四季度受消费淡季的影响,菜粕更多会追随豆粕行情。
  “近期菜粕价格高位回落,走势弱于豆粕,既有主产国的原因,又有国内供需的原因。”姜颖表示,一方面,随着加拿大菜籽进入收获期,产量情况逐渐明晰,前期对干旱天气的交易结束,导致菜粕价格见顶回落;另一方面,今年国内水产养殖旺季不旺,对菜粕的需求减少,10月以后水产养殖进入淡季,菜粕需求将出现大幅下滑。
  在姜颖看来,虽然7—8月进口菜籽减少,但是压榨量维持偏高水平,国内菜粕库存近期出现较明显的增加。油厂对加拿大新作菜籽采购较为积极,9—10月已采购18船,国内进口菜籽供应将由降转增。因此,预计菜粕近期维持偏弱振荡走势,但是后期随着豆粕和菜粕价差扩大,饲料养殖企业增加菜粕添加比例,菜粕需求将重新得到支撑。(来源:期货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