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稳经济合力加快凝聚 民企生产经营预期有望进一步改善
返回列表
查看: 32|回复: 0
收起左侧

稳经济合力加快凝聚 民企生产经营预期有望进一步改善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20 11:3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期,围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提振民营经济预期信心,一揽子政策接续推出、综合发力。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8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中小企业制造业PMI、民间投资数据等多项指标都呈现向好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稳经济合力加快凝聚,民企生产经营预期有望进一步改善,为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复苏动能转强提供重要支撑。

多项民企发展指标持续向好

“8月以来,部分先行指标释放出积极信号,表明一揽子稳增长政策初见成效,市场信心得到提振。”东高科技投研学院副院长王凯元表示。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4,比7月上升0.1点,连续3个月回升,且高于2022年同期水平,与2021年同期持平。

从分项指数来看,与发展信心有关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和投入指数持续上升,反映市场预期的细项指数也稳中有升。此外,中小企业开工率略有改善,完全开工的企业比7月上升1.7个百分点。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称,随着扩内需、减税费、促民企等一系列经济稳增长政策出台实施,经济总体保持回升向好态势,中小企业信心持续回升。

这一趋势在先行指标PMI中亦有体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制造业PMI中,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6%和47.7%,比7月上升0.6和0.3个百分点,景气水平继续改善。

民企信心回暖也体现在相关的制造业投资上。数据显示,前8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较前值回升0.2个百分点。据测算,8月同比为7.1%,较7月大幅回升2.8个百分点。同时,8月民间投资同比降幅收窄,实现边际好转。

“在去年同期增速基数抬高的背景下,8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是该月投资数据中的一个主要亮点,显示稳增长政策在制造业投资领域率先取得效果。”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

央地密集出招支持民营经济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纷纷推出政策举措支持民营经济,涉及重大项目推介、改善营商环境等。

9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央编办正式批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内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将其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机构。9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统一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集中发布了一批重点项目,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此次推介的项目共4894个,总投资约5.27万亿元。从参与方式看,民间资本可通过控股或参股项目公司等方式,参与重点项目建设运营。

一系列地方落实政策接连出台。山东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备受外界关注的营商环境打造、政商关系构建、民企法治保障、金融、人才等问题均在文件中得到回应和支持。

四川近期印发《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升行动方案》,以及促进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政府和经营主体两个维度进行“1+2”政策体系的设计。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文莉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有效发挥融资担保融资增信作用,推动全省担保行业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动态管理,持续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聚焦主业降低费率;用好国家和省级对融资担保业务的奖补资金;举办全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政策暨业务培训会,搭建全省融资担保机构交流合作平台。

民企生产经营预期有望进一步改善

专家表示,随着稳经济合力加快凝聚,民企生产经营预期有望进一步改善。

“政策对民营经济、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显著增强,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从过往的历史经验来看,这些措施都会有效提振制造业投资信心。”王青表示。

王青判断,短期内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延续回升过程。下一步影响制造业投资增速走向的一个关键,是各地对支持民间投资系列政策的落实进度。

东高科技投研学院副院长陈宇恒表示,今年以来民营经济的恢复稳步推进,随着下半年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实施,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得到提升,恢复速度也随之增强,未来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才是关键。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认为,民营企业在面临挑战和困难的同时,也有新的发展机遇。如国家的一系列重点发展项目,这些项目在国家的支持下通常都有一些政策上的优惠,民营企业可以积极参与。(来源:上海证券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