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财政部:当前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体现三方面特点
返回列表
查看: 55|回复: 0
收起左侧

财政部:当前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体现三方面特点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21 10:46: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在9月20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国库司司长李先忠介绍,当前财政运行总体平稳。1-8月,财政运行有三个特点。一是财政收入保持恢复性增长,与经济恢复向好态势基本一致;二是财政支出进度合理加快,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三是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提速,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李先忠介绍,1-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4万亿元,同比增长3.8%。

“总的看,1-8月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有力保障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具体讲,1-8月整个财政运行有三个特点。”李先忠说。

一是财政收入保持恢复性增长,与经济恢复向好态势基本一致。1-8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其中中央、地方收入分别增长9.5%和10.3%,财政收入增长除了因去年4月份以来开始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集中退税较多,拉低基数等因素影响外,也得益于今年以来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的带动。1-8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了12.9%。分地区看,1-8月,31个省份财政收入同比均保持了正增长,其中约半数省份实现两位数增长。

二是财政支出进度合理加快,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各级财政部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投入;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保持必要支出强度,推动经济持续恢复。

数据显示,1-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4万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4万亿元,增长8.1%;教育支出2.55万亿元,增长4.5%;卫生健康支出1.5万亿元,增长5.8%;农林水支出1.42万亿元,增长2.9%;住房保障支出0.51万亿元,增长7.1%。

三是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提速,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今年以来,财政部积极指导地方严格专项债券项目的审核把关,做好项目储备等基础工作,同时优化专项债券额度分配,重点向经济大省特别是制造业集中的地区倾斜,优先支持成熟度高的项目和在建项目。

“1-8月,已下达新增专项债券额度是3.7万亿元,各级财政部门持续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1-8月,各地发行用于项目建设等专项债券2.95万亿元,完成全年新增专项债券限额的77.5%,比序时进度快10.8个百分点。债券资金累计支持专项债券项目约2万个,主要用于市政建设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林水利等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点建设领域,推动一大批惠民生、补短板、强弱项的项目实施,有效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李先忠说。(来源:新华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