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关注产业转移新动力新变化
返回列表
查看: 64|回复: 0
收起左侧

关注产业转移新动力新变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25 10:3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来,多地围绕产业转移出政策、设机构、搞对接。在前不久举行的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云南)上,签约项目计划投资金额达3966亿元。可见,产业转移这篇文章大有做头。

产业转移本质上是产业竞争力的动态调整。此前几轮全球分工和产业转移,调整的动力是效率。哪里成本低、效率高,产业就会转移去哪里。如今,安全成了第一考量要素,更重视产业链安全稳定,即使成本高一点也不算什么,产业转移有了新动力、新变化。当前,产业转移不仅是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的重要途径,也是维护我国产业体系完整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

全球产业成本上升,我们的比较优势减弱,要在产业转移中重构竞争力,就得抓住新机遇。当前,全球产业体系和产业链供应链呈现多元化布局、区域化合作、绿色化转型、数字化加速态势,只有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深化改革健全区域战略统筹、市场一体化发展等机制,才有望打破藩篱,推动重点产业在国内外有序转移,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促进国内外产业深度融合,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促进产业有序转移,要明确“转什么”“谁来接”。按照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产业应从高技术区域逐步向中低技术区域依次梯度转移。比如,劳动密集型产业要巩固传统优势、确保产业链完整性,可向劳动力丰富、区位交通便利的中西部地区转移;技术密集型产业要迈向高端、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可向创新要素丰富、产业基础雄厚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转移。

转得出,还要接得住。资源环境要素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是前提。企业是产业转移的主体,不少企业在选择产业转移承接地时,首先考虑的是该地区是否具备发展该产业的资源要素,包括已有的产业基础、上下游配套、销售市场等。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是产业转移项目“接得稳、留得住、长得好”的关键。也有不少企业反映,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发现当地政策协同和配套服务不行,基础硬件设施也跟不上,导致落地生“金”困难重重。如何让企业敢闯、敢投、能创造市场?

产业要有序转移,还要进行差异化承接。企业是主体,政府在关键领域、环节的政策引导也必不可少,要提出产业转移和承接的重点方向、重点产业,还要坚持因业施策、因地制宜,巩固优势、错位布局,避免区域间同质化恶性竞争、重复投资浪费资源等。产业转移承接地也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应积极进行“点菜式”承接,立足当地优势和特色,扬长补短,把握高质量发展方向,在创新、绿色上多考量。

“引进来”和“走出去”要齐头并进。产业转移是开放的,在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深度调整背景下,我们要健全外资服务体系,积极吸引外资,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提升外资利用水平,鼓励外资更多投向高新技术、先进高端、转型升级等领域。加快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放、承接步伐,培育全球重要加工制造基地。支持国内企业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释放产业发展新空间。(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