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熊猫债走俏催生人民币国际化新动力
返回列表
查看: 15|回复: 0
收起左侧

熊猫债走俏催生人民币国际化新动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60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604296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4-11 10:0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熊猫债市场将成为国际融资的重要支柱之一”“熊猫债市场会继续火热”……近年来,熊猫债在海外发行人中间火了。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境外机构今年发行的熊猫债规模达674亿元,同比增长220.95%,创历史新高。熊猫债的存续规模超过2754亿元。

  以我国国宝命名的熊猫债,是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熊猫债市场今年迎来“开门红”,对应着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的吸引力在持续增强。展望2024年市场发展,多位外资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预计2024年熊猫债仍将保持较高热度、并有望进一步扩容,熊猫债市场增长潜力可期。

  熊猫债开门红:

  低利率下 人民币成了“香饽饽”

  发行人民币债券,正成为广受海外发行人青睐的融资方式。

  回看2023年,熊猫债发行量就已创历史新高,全年发行量首次突破15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超80%。其中,发行主体家数、发行期数和发行规模同比增幅均超80%,均创下历年最高水平。

  齐创历史新高背后,是境内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与愈加完善、便利的制度环境。

  “熊猫债市场在近期受到发行人欢迎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与美元的利率差。”景顺董事总经理、亚太区固定收益主管黄嘉诚对记者表示,相对于美元债券市场,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融资成本有显著的优势。在过去美元的低利率环境下,大部分国际公司一般倾向于在美元债券市场完成债券发行,之后再将资金转为人民币为其在中国境内的分公司注资。由于美元利率高企,现在这些国际公司都转向直接发行人民币债券完成融资需求。

  熊猫债也由此成为海外发行人“降成本”的重要手段。彭博行业研究亚太(除日本)信用高级策略师陈伟利和助理策略师李子豪认为,考虑到人民币债券和美元债券市场之间的利率和信用利差差距,其中大部分美元债券都可能通过熊猫债市场进行再融资。境外中资公司进入境内债券市场,可大幅降低债务成本,进而推动信用指标改善。

  成本优势之外,不断优化的制度配套措施则是另一大吸引力来源。一段时间以来,熊猫债相关制度优化政策持续出台,提升了熊猫债发行的便利度及灵活性。

  多位外资机构人士对记者提及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2022年12月发布的《关于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资金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以及交易商协会围绕熊猫债推出的一系列优化举措。他们认为,通知中明确的“熊猫债募集资金可留存境内,也可汇往境外使用”等规定,以及放开注册发行环节主承销商家数限制、优化境外机构债券定价配售机制等举措,为熊猫债市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基础。

  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热了

  催生人民币国际化新动力

  熊猫债市场的蓬勃发展,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力推动。业内认为,熊猫债市场或将从满足人民币国际使用、全球多元化融资需求等方面,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

  熊猫债的扩大发行有利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使用。黄嘉诚表示,中长期看,熊猫债市场体量增加,对人民币的广泛应用能起到提振作用。随着旧的熊猫债到期,境外企业在市场上需要进行新的人民币再融资,这也为人民币作为重要国际融资工具打开了大门。而且,熊猫债市场发展会进一步促使政策制定者加快人民币境内外流通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从国际贸易方面看,陈伟利表示,过去美元是主要的交易媒介,但随着跨境贸易结算(尤其是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转用人民币,这能促使非中资企业利用熊猫债市场筹集在岸人民币。

  “当前,人民币在跨境贸易结算中的使用不断增加,也意味着各国的外汇储备需要维持人民币持有量。”陈伟利表示,在2023年非中资企业发行的熊猫债中,新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占据主导。未来,此类机构仍将是重要的发行人。随着时间推移,预计主权机构在该市场的份额将会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作为贸易融资货币的属性在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持续闪耀。当前,人民币是全球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去年下半年一度超越欧元位居全球第二。

  “今年熊猫债市场的增长趋势反映出多方面积极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导向。”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除了国内外利率环境的错位为熊猫债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外,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增强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提升了境外机构参与中国市场的意愿,无论是发行熊猫债还是购买国内债券,都有明显增加。

  熊猫债市场有望成为国际融资重要支柱

  “未来两到三年内,随着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日益增加,熊猫债市场将成为国际融资的重要支柱之一。”展望未来熊猫债市场发展,陈伟利表示。

  业内认为,低成本融资优势和再融资需求将对今年的熊猫债发行形成一定支撑。黄嘉诚表示,短期内中美利差大幅收缩概率不大,中美利差有望继续推动熊猫债市场保持火热。只有看到中美货币政策有了明显的转向趋势之后,发行人才会重新评估融资成本,进而可能对熊猫债的供给量带来影响。

  市场的再融资需求将对熊猫债形成良好支撑。“2024年全年,熊猫债发行量的增长很可能翻番。”陈伟利说,2024年,中资企业的熊猫债发行量有望增加,因为离岸投资级美元债到期后发行人可能会在境内债券市场进行再融资。投资级中资美元债的到期规模总计697.1亿美元,约合4930亿元人民币。

  联合资信认为,在境内融资成本保持低位、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熊猫债相关制度法规不断完善以及再融资需求维持高位的背景下,预计熊猫债市场仍将保持较高热度,未来增长潜力可期。

  不过,市场仍期待熊猫债市场继续优化。明明表示,建议继续完善熊猫债的发行和交易规则,使之更加符合国际惯例,降低境外发行人的准入门槛。同时,鼓励发行更多创新性的熊猫债产品,如绿色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等,以满足不同发行人的需求,丰富市场产品结构。此外,建议提高熊猫债市场流动性,增加投资者基础,提升熊猫债的二级市场活跃度。(来源:上海证券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