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油脂上涨乏力 四季度预期震荡格局延续
返回列表
查看: 62|回复: 0
收起左侧

油脂上涨乏力 四季度预期震荡格局延续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9-25 16:02: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三季度油脂整体呈现先涨后跌的趋势,8月中旬豆油受进口大豆商检到港延迟,以及收储传闻和双节备货提振需求等因素的影响下,豆油期价始终保持高位震荡偏强,而棕榈油、菜油跟随豆油上涨。经历了连续近半个月的上涨后,9月初部分多头开始获利了结和技术性卖盘打压盘面,另外,加拿大统计局也公布今年加菜籽产量预估,减幅低于预期,油脂开始持续走低。之后MPOB报告影响偏空以及USDA报告中性(偏空)使得油脂继续下探。在此期间,由于市场担忧棕榈油仍处于增产旺季,而需求表现欠佳,产地棕榈油库存可能继续累库,使得棕榈油期价较豆油偏弱,豆棕01价差持续走高。目前棕榈油处于区间震荡的下沿,豆油突破60日均线持续探底阶段,菜油持续震荡偏弱运行。

  国内现货市场,由于商检收紧部分油厂出现断豆停机,同时下游面临开学季、双节积极备货,8月以来大豆开机率持续处于历史低位,豆油去库至历史同期中性偏低水平,豆油基差持续走高。不过由于豆油价格偏高,8月底以来豆棕现货价差涨至1000+的高位,棕榈油对豆油出现部分替代效应,豆油需求下降,终端随用随买为主,豆油基差从此前的持续走高逐渐转向震荡走弱,不过目前仍处同期高位。棕榈油由于到港压力较大,使得棕榈油持续累库,基差走弱至负数。8-9月棕榈油现货进口利润窗口时有打开,10月船期买船较多,而11月目前买船较少。沿海菜油呈现持续累库趋势,整体库存高企,目前菜油供应仍维持宽松局面,菜油基差稳中有降。

  短期来看,当前油脂基本面缺乏持续上涨动力,国际葵油仍在下跌或拖累油脂继续震荡偏弱运行。另外,警惕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可能存在回调的压力从而拖累油脂下跌。节前注意控制仓位,谨慎操作,保持轻仓。

  中长期,11、12月棕榈油将进入减产期,马棕库存可能存在一定的压力,而印尼的库存压力可能没那么大,两国合计库存或将保持中性水平,仍需关注产地干旱情况的变化。

  南美大豆进入播种和生长期,需持续关注南美天气情况,若南美天气不出现大的问题,预计南美仍将丰产,另外国内大豆收储的传闻频频,需持续留意。

  菜油需关注销区对菜油消费需求的情况。宏观方面,11月美联储停止加息的概率较大,那么在此期间宏观因素对油脂影响可能会边际减弱,市场或将重回油脂基本面上。

  不过由于市场对原油后期的价格预判为震荡偏强,可能会对油脂起到支撑作用。初步预计油脂或将维持震荡行情。(来源:银河期货)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