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陈朋:“软硬兼施”建好和美乡村
返回列表
查看: 92|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陈朋:“软硬兼施”建好和美乡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7 11:0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陈朋(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省考察时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中央财办等部门前不久也印发通知,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面实施多年来,浙江省内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农村面貌实现从“脏乱差”到“强富美”的沧桑巨变,万千美丽乡村得以造就,成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和美乡村的成功典范。


当前,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是,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带动下,浙江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乡村实现了由表及里的全面提升。可以说,和美乡村既展现了新发展理念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也是检验“千万工程”成效的最直观标尺。因此,眼下在推广“千万工程”时,要把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加以推进。
和美乡村并不是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的简单叠加,而是二者的有机融合。它既要实现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也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采取“软件硬件同步推进”的方略。


在硬件上,要重点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一个道路不通、水网不全、物流不畅的村庄,很难让人将其与和美乡村联系起来。对此,要结合各地实际,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特别是要补齐农村交通、电力、通信、水源、供水、灌溉设施、防汛抗旱及供水保障、物流骨干网络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的有效治理,逐步推进物流、教育、文化、医疗、养老、体育等公共服务普惠均等可及。在此基础上,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加强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完善“交通+旅游”融合路段的沿线服务设施,发展“路衍经济”。在有条件的地方,还应做优乡村物流网络,形成覆盖城乡、联通国内外的冷链物流网络。要做好品牌、提升品质,延长产业链,增强产业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带动更多乡亲共同致富。
在软件上,要着力培育和巩固乡村文明新风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和美乡村建设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和合”理念一直为人们所推崇并成为价值追求。实践证明,但凡讲求人和心善、和睦安宁、融合发展的乡村,大多是乡风淳朴、秩序安然的美丽乡村。这就意味着,和美乡村建设在注重硬件建设的同时,要着力形成乡村文明风尚,引导村民培育并传承家和万事兴的伦理观、天人合一的生态观、尊老爱幼的家风家训、团结互助的乡风民风,不断提升村民的精神风貌。同时,还要深入挖掘乡村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契合时代需求的文化产业大放异彩。


还应努力推动各类资源下沉,着力加强医疗教育等薄弱环节。早前,网络化管理的成功实践已提供样板,接下来可立足现有网络,借助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把积分制、清单制等行之有效的抓手统筹起来,充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做到在农业生产方面顺应山水、和于四时,在乡村生活中人心和善、以和为贵。(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