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庞卫华​:以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返回列表
查看: 90|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庞卫华​:以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16 11:3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庞卫华(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背景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农村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壮大乡村产业。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应立足地方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结合我省实际,需要加快推进“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体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一揽子支持乡村产业措施。其一,增强金融服务支持。应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合作平台,打造“政府搭台、企业及农户参与、金融助力”服务模式,以“政策+金融”激活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内在动能,盘活更多金融资源投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如围绕我省产业特色推出“花椒贷”“药材贷”等特色产品,支持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其二,发挥企业带动作用。企业的带动对于乡村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保障农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需求。坚持产业导向,深化村企协作,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创新村企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培育新型村企合作主体,实现村企共赢局面。其三,畅通特色营销渠道。为拓展“甘味”品牌等农产品市场空间,应遵循市场选择规律,以原有销售渠道为基础,进一步培育不同层级的农产品销售市场。与此同时,还应充分发挥县域电商平台的凝聚力和农村电商渠道的便利性,做好宣传“土特产”文章。


提升乡村教育。农村基础教育有保障是事关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因素。把提升农村教育水平作为推进乡村教育现代化进程的重要途径,让农村学生接受公平、优质教育。农村基础教育要提质增效,地方政府要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通过接受教育树立人生志向。强化经费管理、加大对农村办学条件的资金投入。目前,农村校舍等硬件设施得到改善。在此基础上,应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发力,尤其要在课程资源、教学方式、学习环境、教育评价等方面深化教育内涵,提升教育品质。通过不断改善农村学校“软硬件”条件,不仅让农村孩子做到“有学上”,更要“上好学”。


强化人才支撑。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才。当前,农业从业者普遍受教育程度偏低且年龄偏大,不利于乡村振兴与现代化农业发展。为提高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支撑力,应着力于打造一批实用型人才和专业人才队伍。发挥职业教育优势,培育乡村实用人才。乡村实用人才能够为乡村各项事业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为提高农民、家庭农场主和合作社带头人等实用人才专业素质,职业教育要按照“农民需要什么专业就开设什么专业,农村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就推送什么产业人才”的原则,推动与当地涉农产业的深度融合。以“产业学院+特色专业”“学历培养+技能培训”“技术培训+管理培训”等多种方式并举培育乡村实用人才。千方百计“筑巢引凤”聚人才。乡村专业人才是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中的主力军。一方面要积极引入技能型、生产经营型和社会服务型专业人才。另一方面要鼓励和支持退休的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农业农村,运用他们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发挥余热,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加强文化供给。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和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要注重精神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要把农村文化设施建设列入农村建设整体规划,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进行布局,采取新建、改建、合建等方式,实行资源共享。同时,充分发挥好“农家书屋”等乡村文化空间的作用,让农民享有丰富的优质文化资源。加紧配强和培育农村文化队伍。通过配齐配强乡镇文化专干、健全农村文化管理队伍、培育群众业余文体队伍等多措并举壮大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同时,还应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培训,推动农村文化繁荣发展。除此之外,要加强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数字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实现优秀乡村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来源:甘肃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