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夜经济”与城市发展深度关联,其繁荣与城市活力正相关
返回列表
查看: 26|回复: 0
收起左侧

“夜经济”与城市发展深度关联,其繁荣与城市活力正相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18 10:4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如何瞄准百姓需求,让城市服务功能更加丰富和多元,让“夜经济”释放更多活力,不仅是一道经济命题,也是一道企业考题。

作为2023年“夜京城”特色消费地标,北京环球度假区“惊彩”环球长假后首次开启晚间体验,为首都文旅市场注入更多活力。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1月11日,进一步探索夜游经济的多元形态,丰富北京夜消费场景。

夜味、夜玩、夜赏、夜购、夜养“五夜”消费,是国家商务部提出的“夜经济”形态。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夜经济发展规模超30万亿元,到2021年增至36万亿元,到2022年已突破42万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夜经济”现存相关企业158.8万余家,其中今年前5个月新增注册企业5.6万余家。与此同时,由“夜经济”衍生出来的烧烤、啤酒等热门行业,在今年分别新增3.4万余家和2180余家,其新增注册企业平均增速分别为139.9%以及114.5%。

别样的“一千零一夜”

流光溢彩的灯光秀、人声鼎沸的步行街、滋滋作响的烧烤美食……今年以来,“夜经济”显现出旺盛的活力,从“夜市桥边火”到“千灯夜市喧”,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有效载体。

10月14日晚,重庆涪陵美心红酒小镇景区霓虹璀璨,游人摩肩接踵,店家热情吆喝、售卖着琳琅满目的特色美食和手工艺品。这个位于重庆近郊的小镇,围绕“五夜”消费形态建设,通过打造“夜间经济”彰显独特的气质。目前,“以食兴夜”“以游兴夜”“以购兴夜”“以娱兴夜”多点开花的夜间小镇游玩更加丰富多彩。

“没想到一个小镇的夜生活这么热闹!”来自重庆万州的唐小姐对记者说,她从“好吃街”逛到3元钱乐园“不夜星光集市”,还淘到不少喜欢的配饰,真是不虚此行。

这里的“好吃街”与“不夜星光集市”,是专为小镇夜游配套打造的,来自重庆各地的摊主聚在这里,销售美食、手工、非遗、文创、潮玩等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淘货”。据集市负责人文先生透露,有些摊位仅一天的销售额就突破了6000元。

“不夜星光集市自开市以来人气旺盛,景区联合渝厢汇后备厢创业联盟规划的50余个摊位供不应求,已成为点亮小镇特色夜经济的‘主力军’。”该景区相关负责人说,将围绕“越夜越优惠,越夜越精彩”,将吃、喝、展、听、游、乐、购、演等特色内容融入“不夜”品牌业态之中,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沉浸式夜游小镇。

当前,全国各地夜经济呈现出别样的“一千零一夜”,打造独具文化特色的消费场景,助推地方夜经济蓬勃发展。在西安,“大唐不夜城”以盛唐文化气息为抓手,营造一体化、开放式消费场所,带领消费者体验“梦回唐朝”的盛世景象;在长沙的“越夜越长沙”,既留住了老街区的灵魂,又洋溢出年轻的时尚味;在苏州同里古镇,“行进式夜游”与“沉浸式戏剧”打造出独特的园林夜游项目。

“网生一代”带火夜间消费

中秋叠加国庆,今年的八天超长黄金周超过“五一”火热出行盛况,造就近五年来最火“十一”。

据T3出行大数据,长假期间,“网生一代”(生于1995~2009年)晚上和夜间时段出行占比高达73.1%,夜晚出行频次平均是白天出行的2.3倍。年轻群体在白天放慢了脚步,选择夜晚做起了“特种兵”。“昼伏夜出”成为“网生一代”的出行新特色。

近年来,在各地的夜间项目实践中,逐渐出现了24小时书店、博物馆夜游等特色产品,推出后大受市场欢迎。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年轻一代是当下“五夜消费”的主力军,引领了夜游风尚,大批青年游客热衷于实景演艺、灯光秀、话剧等活动,也表明人们对夜经济有了更高的期待。

“年轻群体是夜间消费场景的核心受众群体,得年轻群体则得夜经济的天下。”在T3出行首席数据官袁舒流看来,各地结合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夜间出游模式特别契合年轻人的生活消费需求,也为带动城市夜经济发展提供了助力。

事实上,很多城市推出的夜游博物馆、“动物园奇妙夜”等项目不仅创造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推出夜游项目,不仅有利于弥补游客白天对热门博物馆“一票难求”的遗憾,而且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博物馆功能,更好盘活博物馆资源,开拓文化新空间,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让“夜经济”释放更多活力

“夜经济”持续火热,多地成为夜游、夜购、夜娱的“不夜城”。

现在的夜经济早已经摆脱餐饮、购物的单一模式,涵盖了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第三产业的绝大多数职业。多产业的融合,更是带来了产品的创新与产业的不断升级。然而,“夜经济”还很年轻,发展过程中难免面临“成长的烦恼”。

“现代消费需求日益呈现出个性化、服务化、融合化和体验化的新趋势。”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看来,夜经济的蓬勃发展,一方面给商业综合体带来新机遇,提供了一个新的巨大的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也给商业综合体在消费内容的创新上提出新的要求,必须探索出消费者的夜间消费“兴趣点”,在现有的消费内容体系里增加创新的夜间消费场景。

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研究员莫远明认为,“夜经济”是城市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经济的晴雨表。但是,规划布局不尽合理、基础设施不太健全、消费业态不够丰富、品牌培育不太突出、文化内涵不够厚重等问题仍然突出。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近六成受访企业认为,未来夜游市场增幅将在10%~20%区间,超三成企业认为夜游市场增幅将在20%以上,超八成企业将继续在夜间经济上扩大投资。

莫远明建议,必须强化政策扶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挖掘消费潜力,推动产业提档升级,注重培育新业态新品牌,加强夜经济旅游产品研发推广,建立健全夜经济发展机制等,从而增强夜经济活力。(来源:工人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