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鲁烨:探索双碳新型路径 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102|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鲁烨:探索双碳新型路径 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23 10:2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鲁烨(扬州大学苏中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城市是引领、辐射和带动乡村发展的发动机,乡村是支撑城市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土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城乡融合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领域,推进城市近郊乡村融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是助推城乡融合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推动基础设施完善与碳达峰碳中和相结合。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在统筹城乡能源、交通、公用设施等方面加大力度。构建新能源占比稳步提高的城乡新型电力系统,提升农村电网的消纳能力和智能化程度。继续加大农村新能源开发、农用机械降能增效、农村家庭节能改造,对新建宅基地住房提高低碳设计施工要求,强化车辆、机械充电基础设施和数字、新基建设施规划布点。在绿色低碳要求下持续完善农村产业基础设施,完善温室、大棚等标准化设施,不断提升仓储保鲜、冷链运输和物流设施建设,实施一批农业产业园区绿色循环化改造示范项目,健全农村生活垃圾运输处理设施,推进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再利用,为贯彻双碳理念筑牢基础。



推动生产方式转变与碳达峰碳中和相结合。应持续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导入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把农业生态优势和乡村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破解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与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广绿色低碳环保种养技术,着力改变农业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发展模式。同时,因地制宜发展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体验农业、康养医疗等生态产业,促使农业农村生态价值更好实现,实现经济增长、农民增收与碳减排协同发展。

推动挖掘资源优势与碳达峰碳中和相结合。要利用好碳汇资源,持续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政府采购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鼓励发展绿色金融,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推动理念风俗转变与碳达峰碳中和相结合。要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积极性,形成由乡村产业组织、乡村环保组织、乡村公益组织、相关专家等积极参与的共治、共建、共享的新局面。要大力培育双碳主体意识,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理念深入人心,增加公众的理解与支持,推动在农村形成循环利用、低碳减排的生产生活方式,营造低碳减排的良好氛围,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来源:农民日报 2023-10-21 05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0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