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山东玉米 今年为何能迎大丰收
返回列表
查看: 45|回复: 0
收起左侧

山东玉米 今年为何能迎大丰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25 11: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截至10月22日下午5时,全省6600.5万亩秋粮已基本收获结束。

  风调雨顺,玉米丰收,齐鲁大地喜报频传。

  “我种的是沃玉111,今年雨水多,但是我们排水及时,玉米亩产在1400斤左右,亩收益在1650元到1750元之间。”在鲁南粮仓郯城县,看着一垛垛金黄的玉米,种粮大户赵兴军高兴地向前来调研的农技员杨爱友介绍种植情况。赵兴军是郯城街道前赵村人,今年他种植了100多亩玉米,在当地农技人员帮助下,玉米喜获丰收。

  郯城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今年玉米种植面积在39.6万亩左右。目前,当地玉米已收获完毕。据农技人员测产,全县玉米单产平均在500公斤左右,较去年增加了8.9公斤左右,有些产量高的地块,单产可以达到550-600公斤以上。

  谈起玉米丰产的原因,郯城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朱向艳说:“首先是气候适宜。玉米播种时,当地土壤墒情较足,整个生长季基本上没有受到大的灾害。开花授粉期也没有遭遇极端高温天气,灌浆后期天气晴好,特别利于干物质的积累。再就是,当地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分片包干等措施,重点落实了单粒精播、化控抗逆、一喷多促、防灾减灾、适时晚收等技术,这也是全县玉米丰产的重要原因。”

  在莱州市城港路街道朱旺村,种粮大户杨维松也因玉米大获丰收高兴得合不拢嘴。“今年我种了1000多亩玉米,通过实施大垄密植、绿色综合防控、保穗增效等高产栽培技术,亩产达到了1400斤。”

  莱州素有胶东粮仓之美誉。市农业农村局农技工作站站长张鑫介绍,今年莱州玉米种植面积在67万亩左右。今年雨量充沛,积温高,光照充足,病虫害发生较轻,再就是莱州作为玉米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集成推广了秸秆还田、保墒保苗、大垄密植、种子包衣、水肥定量灌溉、绿色综合防控、保穗增效等一系列高产栽培技术。诸多综合因素下,大大提升了玉米单产水平,很多地块,玉米亩产达到了700—750公斤。

  “我们建成了一批单产提升示范样板田。经测算,高产栽培技术推广使用后,每亩农田可以节水20%—30%,农药使用量降低5%—10%,肥料利用率提高10%—20%。这些技术的综合运用,使得高产地块玉米产量能够提高20%左右。”张鑫说。

  山东省农科院研究员、山东乡村振兴实践研究院院长李宗新介绍,今年我省夏玉米喜获丰收,原因多多。首先,夏玉米生长季总体风调雨顺,气温、降雨均适宜,且无大的灾害。其次,经济回暖,玉米价格较高、效益可观,带动了各方特别是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再就是,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背景下,各级政府特别是农业部门,积极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各地大力兴建高标准农田,鼓励规模化种植、农机装备提升等,有力保障了玉米产能提升。

  “玉米高产,技术支撑持续发力也是一个主要原因。比如推技术、提单产科技行动,技术创新有效提高了玉米播种质量、提高了种植密度、提升了群体整齐度,病虫害综合防控到位,不仅高产典型频出,而且大面积玉米均衡增产带动一些高产地块种植密度超过5500株/亩,玉米单产提升项目县的种植密度较常年平均提高了200-300株/亩。全省玉米高产竞赛测产结果初步显示,‘气候+技术+管理’综合效应显著,齐河、临邑等县很多地块产量超过了1000公斤/亩。”李宗新说。(来源:农村大众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