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印度正在把全球推向另一场大米危机
返回列表
查看: 48|回复: 0
收起左侧

印度正在把全球推向另一场大米危机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0-31 10:50: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对于全球最贫穷国家的食品价格来说是糟糕的一年,无论他们的公民吃的是小麦还是大米,三场灾难都导致了粮食供应的枯竭:俄乌冲突继续并决定放弃黑海粮食倡议,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全球作物歉收。

  由于受到明年大选前粮食价格波动的惊吓,印度政府已禁止大多数种类的大米和小麦出口或对其征税。虽然印度是一个小麦生产大国,但它实际上主导着大米市场:其出口量约占全球大米贸易的40%。全球每一个吃大米的人都感受到了压力。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 预测,今年9月的米价比2022年高出28%。上一次价格达到这一水平是在2008年第一季度,也是因为全球范围内的竞争性出口限制,再次由印度发起,当时,在竞争激烈的大选之前,印度政府也担心通货膨胀。

  但是,正如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指出的那样,西方国家不会因为诸如禁止出口非印度香米之类的事而蒙受损失,在2022年从印度进口超过10万吨大米的15个国家中,有9个国家位于撒哈拉以南非洲: 肯尼亚、科特迪瓦、喀麦隆、几内亚、马达加斯加、贝宁、安哥拉、莫桑比克和多哥。

  食品价格推高了整个地区的通货膨胀:在尼日利亚,通货膨胀率现已超过25%,在加纳,通货膨胀率已连续数月超过40%。如果你把粮食留在国内,输出的反而是不安全和不稳定,在2007年至2008年的上一次粮食危机期间,14个非洲国家发生了粮食骚乱。

  世界银行(World Bank)经济学家表示,主要粮食进口国的贫困率可能上升3%至5%,使这些国家的发展倒退了7年。但考虑到印度在大米市场的主导地位,它的责任比其他国家更大。

  不用说,出口禁令对印度农民的伤害最大,当价格高企时,他们被剥夺了向全球市场销售的机会、印度领导人在世界贸易组织搁置农业补贴改革,声称他们需要保护数百万自给自足的农民。然而,当食品价格上涨,印度城市中愤怒的消费者必须得到安抚时,这些担忧似乎就消失了。(来源:文华财经)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