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安徽专员办:努力构建扶贫资金“安全网”
返回列表
查看: 2868|回复: 0
收起左侧

[地方政策] 安徽专员办:努力构建扶贫资金“安全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3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35735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9-4-22 15:4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19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安徽专员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四个聚焦,努力构建扶贫资金“安全网”。

  一、聚焦政治责任,坚决履行好扶贫资金监管职责
  安徽专员办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扶贫资金监管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一方面,采取集体学和自学相结合、系统学和主题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和案例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系统化、常态化,重点在学懂、弄通、悟透上下功夫,防止片面理解和生搬硬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每项重要论述,从历史和现实背景、思想根源、理论基础、目标导向等方面全面掌握其精神实质,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精准执行。
  另一方面,不断压实监管责任,切实发挥好办扶贫资金监管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处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将监管责任逐条细化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定期以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等形式进行专项协调和布置,建立起强有力的工作推进和督导机制,确保任务分工实、责任分解实、具体措施实、监管成效实。

  二、聚焦巡视整改,重点关注资金管理领域突出问题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体现的是党中央要求,全办牢固树立“巡视整改要求就是监管工作导向”的理念,重点跟踪督导地方财政部门整改落实情况,充分发挥就地监管作用。
  一是紧盯巡视指出的扶贫资金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包括细化扶贫资金总台账,督促地方财政和主管部门分清责任、明确口径,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倒逼责任落实,建立起扶贫资金从中央至省市县的全流程账本;落实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大力纠正形式整合、变相整合等问题,促进提升涉农资金整合的实际成效,并就完善顶层设计和政策机制等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二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结合各地扶贫资金管理中的差异化特点,以中央巡视和历年监管发现问题较为突出的、直接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的资金项目为重点,严肃查处扶贫资金管理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始终保持监管的高压态势。
  三是积极介入中央对地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整改工作,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对地方财政部门牵头整改问题和配合整改问题,分类、逐项跟踪整改落实情况,重点整治扶贫资金管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此外,坚持“守土有责”的目标导向,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和扶贫主管部门的监管联动,建立起重大信息沟通、重要事项通报、重点工作联动的合作机制。
  三、聚焦动态监控,建立扶贫资金常态化监管机制
  经过2018年一年的建设,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初步搭建,相关监管页面已向专员办开放。安徽专员办将聚焦该系统功能的开发和利用,从三个方面推进扶贫资金的实时动态监管。
  一是提升扶贫资金数据的完整性和及时性,从系统数据更新与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下达的吻合程度、资金分解安排和具体用于扶贫领域资金规模的占比情况、绩效目标填报完整度和填报质量的分地区分部门排序等多个层面进行实时整理,按季度汇总,并通过适当形式向地方公开有关情况。督促地方财政和主管部门加快区分资金内容,夯实绩效目标,打通财政信息一体化关节,解决扶贫资金口径不清、目标不明、主体不实等现象。
  二是提升扶贫资金监管的数据意识和分析能力。安徽专员办将重点依托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借鉴“大数据”的理念和方法,依据日常梳理、监管积累的各类信息,选取分解及时性、支付规范性、目标完整性和绩效完成度等不同纬度,设置相应指标,对重点监管地区和项目进行初步画像,摸索具有一般性、规律性的监管规则,并不断调整完善。
  三是推进扶贫资金监管常态化。以数据管理为推手,将各类基础数据转变为有用的监管信息,对照资金监管要求,进行即时监管。日常以资金流、项目流和区域分布为三条主线,动态跟踪各项资金分解、使用和绩效情况,做到及时发现线索、及时反馈情况、及时跟踪处理。
  四、聚焦资金绩效,督促每一笔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基本原则,强化预算约束,把牢管理导向,既要保障各级财政对脱贫攻坚的投入力度,更要防止资金浪费和无效。
  一方面,加大对地方扶贫项目绩效目标进行规范性审核力度,并依托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监控绩效目标执行情况。从编制2019年预算起,扶贫项目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下达,安徽专员办将按照财政部部署,对地方扶贫项目绩效自评结果予以抽审,重点关注资金投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督促地方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防止形成扶贫项目内容泛化以及“过渡保障”和“福利陷阱”等现象,同时抓住扶贫资金绩效作为政府绩效内容的有利条件,强化绩效成果的跟踪利用。
  另一方面,努力提升绩效评价等监管工作的专业性。进一步细化绩效评价办法,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评价流程和样本规则,加强对扶贫工作基本理论、扶贫资金执行细节、扶贫成效数据获取等方面的研究,以基本理论为支撑确立正确的管理导向,以资金执行为抓手研判项目的具体实施,以数据获取为基准确保工作成果经得起检验,真实、客观地反映扶贫资金投入所取得的总体成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4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