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三农调研   安徽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
返回列表
查看: 32|回复: 0
收起左侧

安徽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2-29 10:57: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孔令聪(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2024年安徽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重点难点仍在农业农村。我们要准确把握“三农”工作新的历史方位,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奋力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谱写更加壮丽的安徽篇章作出“三农”更大贡献。

抓好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头等大事

安徽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和5个粮食净调出省之一,是全国南方唯一粮食净调出省,每年调出粮食200亿斤左右。2023年,安徽省粮食产量、播种面积再创历史新高,总产830.16亿斤,连续7年站稳800亿斤台阶,以占全国4.3%的耕地,生产了全国6%的粮食,为丰盈“大国粮仓”持续贡献安徽力量。站在高基数、高起点上,必须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利建设,突出强调压紧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高质量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打造好长三角乃至全国重要的“粮袋子”“菜篮子”“大厨房”。在粮食生产方面,要坚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放在首位,稳面积、提单产、优品质、减损耗,全力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推动粮食产量迈上新台阶。在农产品稳产保供方面,实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稳步发展千亿级绿色食品肉牛产业;发挥“稳粮增效、稻渔互促、生态环保”等特色优势,因地制宜,规范有序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牢固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着力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加强粮食、肉类、水产、蔬菜、水果等各类农产品有效供给,为保障国家重要农产品安全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安徽贡献。

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增值大文章

促进乡村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安徽省地处南北过渡地带,由于地理、气候、生态资源多样,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以及一批具有独特品种、特殊品质、特定区域的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既要按照“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的理念,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大粮仓、大肉库、大厨房”,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又要做好更多“小而精、特而美”的“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特色加工、特色食品、特色手工业等,因地制宜培育乡土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突出、创新创业活跃、业态类型丰富、质量效益较高、利益联结紧密的乡村特色产业。以《“十四五”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实施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培育行动》为指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以沪苏浙为“主战场”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在优质粮油、绿色果蔬、徽派预制菜、休闲食品等领域打造一批头部企业,逐步形成绿色食品产业“领军企业”“成长企业”和“雏鹰企业”梯次发展格局,打造在全国有牵引力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壮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带动区域农业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效益。

把农业科技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上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必须向科技要增量、挖潜能、拓边界。应深化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合作,从技术创新源头和全产业链发力,加快推进制约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一个以农业产业为载体、以科学技术为依托的农业产业生态新体系,让科技创新不断赋能农业发展转型升级。健全多学科跨单位的科企联合育种攻关协作机制,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鉴定利用,挖掘重大价值基因,培育高性能、高附加值的高端良种良畜产品和突破性新品种;强化土壤保育与地力提升、水肥资源高效利用、耕地污染修复等科技创新;强化农业生物安全研究,系统开展农作物病虫草害、畜禽疫病、微生物耐药性、生物技术环境安全等风险因素的监测预警、快速检测、综合防控和战略研究;强化农机装备补短板,聚焦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和园艺机械等农机装备研发,构建适应安徽省农情的农机装备体系;加强院企、校企联合和合作,开展农产品的营养成分、功能成分、活性物质等多维品质评价,强力推动精深加工能力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和副产品综合利用,助力打造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高地。应创造条件,促进农业科技创新链上下游成员协同合作,构建研发与商业化之间的桥梁,实现技术与市场精准对接、高效迭代,形成技术研发、应用和商业回报的良性反馈和循环,从而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当前农业呈现多产业融合的状态,从长远角度讲,需要构建一种开放、大格局、多层次人才体系。面对农业顶尖人才资源短缺的突出问题,必须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拥有顶尖科研水平、作风绝对过硬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卡脖子”难题,不断引领我省农业综合创新能力攀登高峰。加强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加快补齐农技人员缺口,加强农技人员素质培训,巩固提升科技特派员“一对一”服务行政村实效,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进千万农民家”。整合利用多方优质科教资源,建立以农广校、涉农院校、农业推广机构、农业科研院所为主体,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及社会培训机构等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培育体系,全面提升农民素质素养,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示范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要在持续培育和发展农业科技成果研发队伍、农业科技成果推广队伍、农业科技成果应用队伍的基础上,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产学研、农科教一体化,有效激发农业科技创新人才活力,持续地育才引才和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确保“金字塔型”农业科研力量的永久持续强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来源:(2024年2月27日《安徽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7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