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一个历史性、全球性的里程碑”
返回列表
查看: 26|回复: 0
收起左侧

“一个历史性、全球性的里程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 09:5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厄立特里亚战略研究中心学者菲克雷耶苏斯·阿玛哈锡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非洲而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多个领域产生了一系列积极成果,深化了非洲与中国的关系。未来,非洲将继续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这将为非洲进一步发展繁荣提供大量机遇和潜力。

阿玛哈锡安说,十年前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前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该倡议提出十周年是一个历史性、全球性的里程碑,也是我们思考该倡议对整个非洲大陆的意义和影响的极佳时间节点。

阿玛哈锡安表示,中国和非洲保持着牢固的联系,这种关系的主要支柱之一便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使中非交往逐步迈上新高度。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22年中非贸易额约为2820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其中中国对非洲出口额增至1645亿美元,自非洲进口额增至1175亿美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非洲的一体化和互联互通、工业化、能源,对于弥补非洲大陆长期存在的基础设施赤字尤为重要——所有这些都是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各区域或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优先领域,这也与中非关系史上“双赢”的合作理念一脉相承。

“仅在能源领域,中国就在至少19个非洲国家资助了超过36个项目,主要包括水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厂。”阿玛哈锡安说,中国还帮助非洲国家建设了6000多公里铁路、6000多公里公路、近20个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不仅显著改善了中国与非洲之间的交通和贸易,也促进了非洲内部的联系,打破了长期阻碍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此外,在“一带一路”框架下,16个非洲国家建立了20多个经贸合作区,带动了数百家企业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吸引了数十亿美元投资。值得注意的是,在非洲,尽管许多传统类型的基础设施仍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核心项目,但数字技术日益成为增长和投资的重要新兴领域。

阿玛哈锡安指出,某些西方国家对日益密切的中非关系和蓬勃发展的中非合作感到担忧,“家长式”地警告非洲人注意所谓的“债务陷阱”和所谓中国在非洲大陆的“掠夺性”活动。然而,大量的研究和事实驳斥了这种论调。各种民意调查和研究报告显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中非交往满足了非洲人民的多样化需求,促进了非洲发展,帮助非洲人民提高了生活水平。(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