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豆粕被动跟涨空间有限
返回列表
查看: 54|回复: 0
收起左侧

豆粕被动跟涨空间有限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9 15:48: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毕慧(宝城期货)

  华南和华东地区的豆粕基差大幅回落至50—80元/吨,市场周度提货量下滑超10%。反映下游市场的承接能力较弱,市场需求疲软,饲料企业的物理库存天数继续下降。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本周国内豆粕期价整体延续上周强势,连续4周上涨。但上涨的动力主要是来自外盘的提振,并非国内市场需求的推动。近期外盘美豆期价振荡偏强,对国内豆类市场形成明显提振。目前支撑美豆期价走强的主要因素来自南美天气、美豆出口需求改善以及投机基金净多持仓持续攀升等。
  天气题材持续发酵
  全球大豆库存的重建主要依赖于南美大豆的增产。今年南美大豆的播种及生长情况受到市场关注,由于近期巴西中北部的旱情对大豆生长带来不利影响,令市场开始担心南美大豆产量能否增加3300万吨。今年在巴拿马运河与亚马逊河都遭遇了严重干旱问题的背景下,巴西北部港口运力明显下降,原本计划通过北部港口运输的大豆货船不得已选择远距离运输,巴西大豆压港装运延期的问题逐渐凸显,目前桑托斯港在内的南部诸港船舶等待时间高达50天以上,装运时间和装运成本都大幅增加。即便明年巴西大豆丰产得以兑现,但上市节奏仍受制于港口运力的影响,届时南美大豆集中供应上市的压力可能不及市场预期。
  目前巴西农户已经销售了89.5%的陈豆,较10月初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随着巴西陈豆销售进入尾声,市场关注巴西新豆预售节奏。咨询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11月初,巴西2023/2024年度大豆预售量相当于预期产量的24.2%,低于历史同期均值34.5%。一方面说明巴西农户并不急于预售新豆,另一方面也说明巴西大豆价格竞争力有所下降。随着中美签订大额农产品订单,市场开始关注美豆出口需求的改善程度,同时全球采购的主场也将季节性转向美国市场。本周中国进口商买入约60万吨美国大豆,将在今年12月至明年3月期间从美湾和美西发货,这也是最近3个月中国最大一笔单日大豆采购。至此,在中美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之后,中国累计采购的美国大豆总量已经在150万吨左右。美豆出口销售的改善对美豆期价形成明显提振。
  下游承接能力较弱
  11—12月份我国大豆月均到港量1000万吨左右。随着10月份进口大豆到港量的年内低点逐渐过去,国内市场供应预期有望逐渐改善,但实际的到港节奏仍需关注物流运输情况的变化。远期来看,受到压榨利润下滑的影响,今年12月至明年1月份以及明年2月至4月份的新豆买船进度偏慢,仅为35%左右,后期买船节奏继续影响国内远期大豆供应。从目前国内油厂开工情况来看,油厂开工率连续3周下降,目前为47%左右,低于5年同期,周度大豆压榨量环比下降超11%。部分地区油厂出现豆粕胀库停机的情况。
  受此影响,油厂豆粕库存被动去化至69万吨,同时由于需求承接能力较差,油厂豆粕库存去化缓慢。虽然近期豆粕价格连续上涨,但油厂豆粕成交却大幅缩量,无论是现货一口价,还是远期基差成交,均出现明显下滑。其中,现货成交占总成交的比重有所提升,反映出市场对远期的价格预期并不乐观。华南和华东地区的豆粕基差大幅回落至50—80元/吨,市场周度提货量下滑超10%。反映下游市场的承接能力较弱,市场需求疲软,饲料企业的物理库存天数继续下降。
  整体来看,目前国内豆粕市场需求较弱,下游采购心态谨慎。渠道库存较为充足,贸易商仍有出货心理。在渠道库存尚未消化之前,油厂豆粕库存难以在需求的刺激下形成主动去化,主要依赖于油厂开工率影响下的被动去化,这也意味着油厂豆粕库存的去化进程将十分缓慢。在国内市场供需转向宽松的背景下,豆粕价格仍将跟随外盘美豆被动跟涨,在国内需求持续疲软拖累下,外强内弱格局持续,反弹空间受到制约。(来源:期货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