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中国肩负大国担当,助力数字经济下一个黄金十年
返回列表
查看: 73|回复: 0
收起左侧

中国肩负大国担当,助力数字经济下一个黄金十年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9 15:57: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盘和林(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以“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11月8日至10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旨在广邀全球各界代表齐聚乌镇,谋合作图共赢,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

今年是乌镇峰会办会第十年,世界数字经济也得到了发展的黄金十年。社科院金融所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报告》显示,自2013年以来,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根据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市场和数字治理四个方面共同构造的全球数字经济指数十年里上升了25%。从国家差异来看,数字技术方面最为领先的是美国、芬兰和瑞士,基础设施方面中国是全球排名前三位的国家,数字市场指数中中国位列第二名,而在数字治理方面则与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

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呈现新的发展格局,各国间发展差异加大,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凸显。根据信通院《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数据,发达国家和高收入国家数字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超过七成,在各自国家经济占比中,发达国家数字经济占自身GDP比重平均值为55.7%,而发展中国家普遍低于30%。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而中国作为当前全球数字经济新三极之一(中国、美国、欧洲),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积极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缓解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不平衡现状。

缩小数字经济发展差距,推动落后地区的数字经济建设关键有三个方面:一是推广普惠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二是产业融合的数字化转型,三是公平互利的数字经济规则,而中国在这三个方面均有所建树。

首先,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更便捷的物流体系,更智能的生产体系等均需要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分为两个层面:一方面是“硬设施”,包括现代铁路、高速公路、现代海港、发电站等,主要提供交通、能源等基本需求支持。我国推进建造的蒙内铁路、亚吉铁路等成为拉动东非乃至整个非洲国家纵深发展的重要通道;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等极大促进了当地互联互通。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成为中西非地区重要的现代化深水港;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阿根廷高查瑞光伏电站等成为当地绿色能源重要支撑。 另一方面是“软设施”,主要包括数字产业园、自由贸易园等等,提供对数字业态的支持。当前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企业合作建设的海外产业园超过70个,中马、中印尼“两国双园”及中白工业园等合作均有不错的效果。

其次,产业融合是促进欠发达地区产业转型,借助数字技术提升数字生产力的关键。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的根源是资源分布不均,欠发达地区缺乏专业人才,缺少技术创新力,与其他发达国家有着巨大的数字鸿沟。中国近几年正在积极推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建设,向共建国家输送了大量的数字技术人才,实现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帮助欠发达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

最后,当前拥有数字经济发展优势的国家往往掌握着市场规则的决策权,通过倾向性的规则设定进一步引导资源向他们倾斜。而这将进一步造成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失衡。比如美国等发达国家积极支持境外数据流入,但严格限制本国数据流出,欧盟降低了内部国家间数据流通壁垒但严格限制与欧盟以外国家的数据流通,而中国则积极推动数据跨境自由流动,明确在确保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前提下应当使得数据市场更加开放更加公平。

今年的乌镇峰会既是对十年来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回首,也是对下一阶段数字经济发展更加普惠、包容、公平的展望。未来我国将积极承担大国责任,在缩小国家间发展鸿沟,促进区域协作和数字要素流通,实现更加公平、更加开放的发展环境而不断努力。(来源:中国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