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产业振兴   王元亮:以品牌建设推动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
返回列表
查看: 80|回复: 0
收起左侧

[产业策略] 王元亮:以品牌建设推动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3 09:0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王元亮(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扎实推进,我国家庭农场迎来了蓬勃发展,实现数量规模持续增长、经营效益不断提升,呈现出产业结构多元化、组织形式多样化的良好发展态势,迈向量质并举发展的新阶段。

推动家庭农场品牌建设是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品牌作为家庭农场农产品生产信息的有效载体,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丰富的农产品信息,降低消费者信息搜索成本和时间成本,成为消费者和生产者交换价值的桥梁。消费市场的快速增长,使推动品牌建设日益成为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附加值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途径,品质提升迫在眉睫,品牌建设势在必行。



加快构建多元化的家庭农场品牌体系。坚持市场导向、政府引导、质量至上和协同共建的基本原则,大力实施家庭农场品牌创新提升工程,着力构建各方参与、立体多元、共建共赢的家庭农场品牌体系。一是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对于国家级、省级、市级家庭农场以及有实力的家庭农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突出“一场一品”,积极塑造绿色有机“特”“优”“精”“专”的国内领先特色品牌。二是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鼓励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因地制宜重塑富有地域特色的单一品类公用品牌,利用地理标志产品命名地缘性,建立区域联合品牌。三是打造地方示范品牌。深入开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加快推进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大的示范品牌。四是打造代表品类的联合体企业品牌。构建由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组成的联合体企业,强化数字化、信息化产销管理,打响一批产品优、标准强、信誉好、带动作用显著的优质联合体企业品牌。

加强家庭农场品牌谋划、品牌监管和推广。要充分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加强家庭农场品牌建设的顶层设计,从品牌建设原则、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等方面重点谋划,建立扶持家庭农场品牌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制定家庭农场品牌管理办法,实施家庭农场品牌准入制度,发布家庭农场品牌目录,建立家庭农场品牌评价体系,完善家庭农场品牌评价和退出机制。要建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的品牌保护环境。推动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有利于品牌建设的服务活动,建立完善售后服务管理制度,加大对冒牌、套牌、滥用品牌的惩处力度。要推进家庭农场品牌宣传推广,推动数字赋能品牌建设,强化品牌视觉体系、推广策略及产品布局,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品牌营销网络,建设电商网店、社区团购群、区域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等,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品牌营销推广,引导家庭农场参加国际知名展会,支持建立境外展示展销中心,提升品牌影响力。(来源:农民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238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