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政策导航   农业农村部:严厉打击水生野生动物的违规交易
返回列表
查看: 575|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家政策] 农业农村部:严厉打击水生野生动物的违规交易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2-27 16:48: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工作情况。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村农业部联合国家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联合专项执法行动,采取超常措施,严厉打击水生野生动物的违规交易。
  截至上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万多人次,开展联动执法4000多次,封控隔离水生野生动物饲养繁育场所6254处,查封违规经营场所42处,停业整顿违规经营利用的商户162户,查获违规交易水生野生动物445只、制品1088.5千克。目前各地的专项执法行动还在进行当中,农村农业部将继续加强对地方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协调,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执法行动取得实效。
  韩旭表示,从管理上,水生野生动物分为两类,一类是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就是大家熟知的鲸鱼、海豚等,这些物种适用《野生动物保护法》管理。还有一类是珍贵、濒危以外的其他水生野生动物,就是我们常食用的捕捞水产品,如带鱼、鱿鱼等,这些物种适用于《渔业法》等相关法律管理。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根据法律法规和职责分工,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加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工作力度。
  一是针对长江江豚、中华鲟、中华白海豚、斑海豹等旗舰物种,出台了7个专门的保护行动计划,构建系统的保护网络。
  二是建立了海洋和内陆水域的休禁渔制度,加强水生生物资源的养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拯救长江濒危的水生野生动物,农业农村部在长江流域实施十年禁捕。
  三是每年启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的活动,利用水生生物的增殖放流等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四是组织实施中国渔政亮剑等系列执法行动,建立部门间的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国际合作,严厉打击涉及水生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从修订法规、完善目录、规范管理、强化执法、扩大宣传等多个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贯彻落实好全国人大2月24日《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来源:中国网)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5891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