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开放进取的中国 合作共赢的世界
返回列表
查看: 73|回复: 0
收起左侧

开放进取的中国 合作共赢的世界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4 10:25: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开放共享,计利天下;浦江之畔,气象万千。

“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持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再次向世界宣示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

“中国决心”带动“全球信心”,获得热切回应。第六届进博会更“进”一步,刷新的数字让生机与活力的气息扑面而来: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84.1亿美元,比上届增长6.7%;全球超3400家企业参展,展商数量和展览面积均创新高;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289家,超过历届水平……

在奋进的金秋,通过进博会“汇全球、惠全球”,中国以制度型开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各国携手谋发展、创未来。

“进”取有为,中国机遇提振全球发展信心

遨游太空的中国空间站、20多个自贸试验区成就展……本届进博会的中国馆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主题,吸引不少观众前来感受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脉动。

“中国机遇”,也是不少展商在接受采访时的高频词。中国机遇是什么?在联合利华北亚区企业传播与公共事务负责人党敏看来,是稳健的经济发展、庞大的市场规模、持续的消费升级、绿色低碳的发展趋势和日益成熟的创新能力。她说,中国已是联合利华全球最重要的三大增长市场之一,联合利华将不断加码投资中国,拥抱新时代的变化。

背靠14亿消费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全球超市”磁力日益彰显。本届进博会上442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的集中展示,让世界看到全球企业以品质竞逐中国市场,窥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连续三年参展的科蒂带来十四大高端及大众美妆品牌,并首秀其在高端香水领域的创新成果。科蒂集团首席执行官苏·纳比认为,中国的美妆市场充满生机活力,中国消费者对香水、护肤和彩妆等的新产品和体验都表现出巨大的需求。科蒂在不断学习、理解和适应中国市场,对实现与中国市场的共同繁荣充满信心。

保乐力加不仅带来近70款干邑与威士忌产品,更在中国市场首发马爹利单一产区系列的两款陈年级佳酿。保乐力加中国首席执行官郭斌臣表示,作为连续六年参展的老朋友,保乐力加见证了中国高水平开放的硕果,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高品质产品与精致体验,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创美好未来。

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发展转型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世界创新场”活力尽情显现。本届进博会,科技前沿类展览专区较上届增长30%,创新孵化专区升级扩容,吸引超300个项目参展,超过前两届的总和,一幅幅描绘美好未来的蓝图正被精心勾勒。

这个未来,见证着产业的升级与变革。赛莱默带来智慧排水平台、永磁同步电机等多款产品,助力推进水务数字化和智慧化转型。赛莱默中国及亚洲区总裁吕淑萍说:“我们希望发挥自身在水技术领域的积淀,不断深入探索数智化低碳转型,携手产业链伙伴推动中国水务行业的创新发展。”

这个未来,期待着发展的低碳与清洁。花王展示了在农用无人机施药领域的无人机专用飞防助剂、锂离子电池分散剂等产品上的绿色成果。花王(中国)董事长竹安将表示,花王在与中国社会和消费者建立密切联系的同时,也希望在新的领域不断进行挑战,为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作出贡献。

迎难而“进”,中国开放助力世界经济融合

俯瞰奔腾的历史长河,当前经济全球化所遭遇的挑战只是一次“成长的烦恼”。虽然“脱钩断链”等保护主义鼓噪一度甚嚣尘上,但世界不会停止对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追求。

本届进博会观者如潮,合作洽谈、落槌签约等场景频现,开放合作之音响彻“四叶草”。六年来,进博会见证着中国持续推进“市场机遇更大”“规则对接更好”“创新动能更足”“包容共享更强”的开放,为推动各国开放合作、共谋发展凝心聚力。

——世界借助“进博机遇”深度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紧密地拥抱中国市场、扎根中国市场,与中国续写更长久的约定。

首届进博会以来,不少展商在华开设产品线和销售门店。今年进博会组织300多家展商走进中国各地市场,进一步发掘投资机会。记者采访中发现,许多展商负责人的行程单上都有与地方政府、业务伙伴等的考察交流项目。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这意味着进博会将继续释放开放市场的巨大潜力,与我们分享中国机遇。我们深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扎根中国、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博柏利中国区总裁张允馨表示,博柏利已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将继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际贸易往来贡献力量。

——中外企业在“进博平台”实现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连,助力实现要素重组优化,更稳固地嵌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

“本届进博会,除了带来16个品牌的明星产品外,我们还有百款新品重磅首发。”雅诗兰黛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樊嘉煜指出,雅诗兰黛集团不仅重视创新,更强调本土化创新,中国消费者是其产品创新的灵感来源。未来,雅诗兰黛集团会有更多中国主导的研发项目,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研制开发,期待更多在中国诞生的新品走向全球市场。

邓白氏在华首发了“供应链 ESG解决方案”,以协助上下游企业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邓白氏中国区总裁吴广宇表示,邓白氏见证并积极参与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和现代化建设,将继续依托自身优势,通过融合全球智慧与本土创新,与合作伙伴携手迈进更加数智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在“进博窗口”不断涌现,反映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合作共赢是最明智也是最自然的选择。

全国工商联执委、全国工商联青委会秘书长、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认为,进博会上不同国家的创新产品、技术和服务,让人认识到国际贸易的重要性和经济全球化的大势。进博会将继续推动各国间的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奶酪产业与世界结合得非常紧密,而进博会为我们提供了整合全球资源的契机。”妙可蓝多创始人、CEO柴琇指出,虽然当前在某些领域出现了逆全球化现象,但各国和企业都相信,从长远看合作的价值一定大于分离。在全球分工协作的链条上,企业的位置会不断洗牌变更,但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逆转。

携手共“进”,让发展红利惠及各国人民

从发达国家到最不发达国家,从世界500强到中小企业,从“全勤生”到“头回客”,从土特产到尖端科技……“四叶草”内,聚四海宾朋,一派合作气象。进博会彰显出中国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张开双臂欢迎各方共享中国发展红利、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的大国担当。

六年来,美国参展商在展馆面积、企业数量等方面均居进博会参展国前列。今年,美国联邦政府首次以官方名义参展并开设美国食品与农业展馆,其参展企业和江苏、福建、深圳等地采购商签署了多份合约。

连续第四年参展的美国泰森食品全方位展示了其全品类肉类蛋白质产品。借助进博会溢出效应,泰森食品持续推进本土化战略,中国区业务销售额和进口量均实现每年双位数增长。泰森食品中国区总经理薛军表示,越发感受到中国市场在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中国对跨国企业的持续欢迎,将继续深耕中国,借助进博会和中国的高水平开放来共享行业机遇。

与此同时,本届进博会还首次设立“非洲农产品”专区,汇集9个非洲国家的20家农产品出口企业,达成意向采购协议金额1.48亿美元。其中,来自贝宁的菠萝、腰果以及埃塞俄比亚和卢旺达的咖啡等成为“明星商品”。“进博会太神奇了。”参展商贝蒂尔·盖德贝·马科斯说,“很多人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未来我们将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增加种植面积。”

实际上,每一份订单不仅是单纯的产品买卖,背后还有长长的产业链供应链,可以带动相关国家产业发展、民生改善。这也是进博会的魅力所在。本届进博会国家展中,69个国家里有16个是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展里有100多家企业来自29个最不发达国家。进博会通过提供免费展位、搭建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等,推动当地各类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让世界经济发展成果更加均衡普惠包容。

“进”无止境。为持续放大溢出效应,上海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还为参展中小企业提供了常年展销平台,搭建“永不落幕的进博会”。首届进博会以来,上海市累计认定60家“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引入展品近27万件,累计进口商品超3230亿元。

长风浩荡启新程。一场全球经贸盛会,令跨越山海而来的展商不仅收获了丰厚的订单,更认识到“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的深刻内涵,获取了顺应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潮流的信心与力量。(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