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10月多个经济指标增速回升 政策助力宏观经济“固本培元”
返回列表
查看: 42|回复: 0
收起左侧

10月多个经济指标增速回升 政策助力宏观经济“固本培元”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6 10: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国家统计局11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工业、服务业、消费等多项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较9月回升,经济运行总体延续持续恢复向好态势。专家分析,宏观调控的组合政策效果将进一步显现,去年基数比较低,今年四季度经济指标的同比增速有望抬升。

工业生产总体呈稳中有升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增速比9月加快0.1个百分点。1至10月的累计同比增速达到4.1%,也回升了0.1个百分点,实现了累计增速的逐月回升。

“随着市场需求逐步恢复,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工业生产总体上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1月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上海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具体行业中,10月,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9月加快0.7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工业生产的增长。

汽车制造业表现突出,增速实现了高位加快。10月工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0.8%,比9月加快1.8个百分点。此外,汽车的销售、出口都保持了较快增长。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1.4%,新能源汽车出口额同比增长了88.5%。

从系列数据看,工业生产持续回升的基础在不断夯实。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的产销率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在9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已经连续2个月同比增长,8月增长17.2%,9月增长11.9%。

“产销水平的持续改善、企业利润的连续正增长,产成品存货的增速也回落到历史较低水平,这些都有助于增强企业生产积极性,为生产回升增添更多动力。”刘爱华说。

基建投资潜力将逐步释放

在低基数背景下,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达到7.6%,比9月加快2.1个百分点,回升速度较快。

“值得一提的是,10月家电、家具、建筑装潢材料等与房地产相关的消费同比增速均有所回升,其中家电、家具零售额同比实现正增长。”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分析,目前,各地正在不断出台促消费政策,并组织开展各类促消费重点活动等。从“双11”情况来看,后续消费仍有望反弹。

消费增速回升的同时,投资略有回落。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为419409亿元,同比增长2.9%,比前9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9%,制造业投资增长6.2%,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9.3%。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延续小幅下行势头,主要原因是房地产投资拖累效应加大,基建投资增速也有所放缓。不过,10月投资结构继续改善,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民间投资同比增速连续2个月正增长。”王青表示。

下阶段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前景向好。刘爱华分析,年初以来,相关部门及早下达专项债券额度,适度扩大专项债券资金的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的范围,持续推进重点项目的建设。四季度,中央财政又将增发1万亿元国债,主要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些措施都为基础设施投资增添新动力。

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速有望走高

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两个方面来看,10月国民经济延续了持续恢复向好势头。不过,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转型期,国内需求不足制约仍较突出。

国家统计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3%,降幅比1至9月继续扩大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7.8%,商品房销售额下降4.9%,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转型期的调整中。

“针对房地产市场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近期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优化调整政策。从10月当月情况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额等指标出现了一定的边际改善迹象。”刘爱华分析。

此外,刘爱华介绍,国家统计局的调查调研中,制造业企业反映订单不足的情况比较突出。市场需求不足仍然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制造业恢复发展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

“下阶段,我们要着力扩大需求、提振信心、防范风险,努力推动经济在固本培元中持续回升向好。”刘爱华说。

受访专家认为,我国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速有望走高。温彬认为,后续货币政策将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财政政策将着眼于中央加杠杆、地方去风险,随着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发展势头。(来源:上海证券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