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美国高粱饲用的研究
返回列表
查看: 180|回复: 0
收起左侧

美国高粱饲用的研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17 15:13: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秦峰 鲍来永

  高粱又名蜀黍、菱子、芦粟等,是禾本科高粱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为粮饲兼用作物。在美国、墨西哥、南美洲和澳大利亚等地,高粱是一种重要的动物饲粮。优质高粱的饲料营养价值和玉米一样高。我国的高梁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1/10,位居世界第五位,南北方均可种植主产区为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美国高梁基本都作为猪的能量饲料,总产量的40%以上出口其他国家。
  我国高梁主要用于生产淀粉、酿造、酒精的工业原料,直接用作饲料的较少。高粱的青绿茎叶可作为青贮饲料,籽实也可作为饲料原料饲喂畜禽,经过杂交改良育成的新品种或饲用甜玉米使得高粱在饲料作物总产量中的比重由 4%增加至 12%。高梁的养分含量与玉米相似,饲养试验结果表明,一定配比的低单宁高梁几乎可以替代玉米来饲喂特定的畜禽,如猪、家禽、肉牛、奶牛和鱼等,收到明显效果。
  1 高梁的营养成分
  1.1 高梁籽实的营养成分(见表1)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1.2 蛋白质
  高粱的籽粒结构和养分含量与玉米相似。高粱的蛋白质含量略高于玉米,为 8.0%~12.3%,一般为8.5%,其中67% 的蛋白质为醇溶蛋白,由于缺乏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蛋氨酸,导致蛋白质品质较差。研究表明,高粱的蛋白质与玉米蛋白质相比,更不易消化。经品种改良的高赖氨酸高粱,其赖氨酸含量高达 0.48%,饲料价值明显改善。
  1.3脂肪
  高粱的脂肪含量约为 3%,低于玉米,大部分位于胚部,属甘油三醋类,脂肪酸中饱和脂肪酸比玉米稍多,因而熔点高。其脂肪酸组成为亚油酸49%、油酸30%、棕榈酸13%、硬脂酸2%,必需脂肪酸含量 1.5% 左右,低于玉米。此外,脂质中5%为磷脂,25% 为蜡质,为玉米的 50倍,使高粱所含脂肪熔点高。
  1.4 维生素
  高粱中维生素 B2、维生素 B6的含量与玉米相当,但泛酸、烟酸、生物素含量高于玉米,但因与烟酸以结合型存在,故无法利用,因而生物素被肉鸡的利用率不超过 20%。
  1.5物质
  高粱中磷、钾、镁的含量较多,而钙的含量少,且磷中有 40%~75% 为植酸磷,生物学利用率低。
  1.6单宁(酸)和色素
  高梁种皮、籽粒含少量单宁。单宁是由黄酮类化合物构成,为没食子酸的诱导体,抑制畜禽生长。黄色、白色高梁含单宁0.2% ~0.4%,导致适口性降低,并影响消化率,从而降低动物生产性能。我国东北高梁单宁含量为 0.01%~0.40%,但单宁具有防腐力,增加了种子耐贮性美国及澳洲均栽培低单宁高梁,提高了高粱的饲用价值。
  高粱色素含量低,无着色功能。其中白色高梁含胡萝卜素约为1.5g/kg,黄色高梁含胡萝卜素为10mg/kg,其构成为玉米黄素2.8mg/kg黄体素2.2mg/kg,胡萝卜素0.8mg/kg。
  2 高梁与玉米比较
  高粱与玉米相比,新的高梁品种在低成本日粮中已经越来越表现出了其优势所在。过去的高梁中往往含有大量的抗营养因子复合物 -单宁。单宁这种物质会抑制家禽动物的生长,它可以与蛋白质结合,使蛋白质不容易被消化吸收高粱中的单宁会抑制鸟类生长,家禽也属于鸟类,因而也会受到抗营养因子单宁的影响。
  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含有不同水平单宁的高梁品种出现,其饲喂价值与玉米相比已有提高。但遗憾的是,许多营养学家仍然不了解高粱,与使用玉米饲喂相比,他们还是会低估高梁的价值。事实上,新的高粱品种已经具有相对较高的营养价值。现在很多地方仍然在种植单宁含量较高的高粱。但是在美国,用于动物饲料的高梁品种单宁含量已经很低,甚至 99% 的高梁已经完全不含单宁。
  2.1 高梁与玉米营养成分的比较( 见表 2)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2.2 高粱与玉米氨基酸营养成分比较(见表3)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通常,高粱的营养成分与家禽饲料配方中的其它蛋白质来源是互补的,这一点与玉米非常相似。而且,与玉米相比,高梁的氨基酸消化率更高,特别是美国目前正在推广的新高粱品种。高梁的脂肪含量和能量值要略低于玉米,但是这点差异很容易通过其它的能量来源来弥补,比如动物副产品或者油脂。
  与玉米相比,高粱的叶黄素含量较低,而叶黄素是蛋黄和肉鸡皮肤着色的重要色素成分在一些地区,如果消费者喜欢颜色更浅一些的鸡肉产品,使用高粱可以减少屠体的颜色,增加鸡肉产品的市场优势。而对于那些需要着色的产品,比如蛋黄,可使用其它着色剂产品来补充,如万寿菊浸膏、酵母、合成色素及玉米酒糟饲料等产品。
  3 高梁进口概况
  目前中国进口高粱的主要来源地为澳大利亚和美国。中国的高梁进口业务在 2012 年前并未形成规模。2012 年高梁进口只有 8 万多吨在进口高梁突出的性价比的吸引下,2013 年高梁进口开始活跃。据海关统计,2013 年我国进口高粱已经达到了 200 万多吨。2012 年前,我国进口高梁主要来源于澳大利亚,以食用为主是国内高档白酒生产企业生产食用酒精的原料而高粱作为饲料用途进[I我国刚刚处于尝试阶段。澳大利亚高梁首次以饲料用途的名义进入我国始于2012 年。而美国饲用高梁进口仅开始于2013年。随着饲料企业对高梁在饲料中替代研究的深人,2013 年将见证更多的美国高粱作为饲料原料进入中国。美国高粱单宁含量低,价格便宜,比澳大利亚高粱更适合做饲料。
  3.1 美国高梁的产量和出口概况
  按高粱的产量高低排名,世界前三大高粱主产国为美国、印度和尼日利亚。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饲用高梁生产国。饲用高粱是美国生产的第三大谷类作物。2012 ~ 2013 年度,2013 ~2014 年度美国分别收获 2005 万公和 2465 万公顷的高粱,产量分别达到6272 万吨和 9116 万吨。绝大部分高梁产自美国的中部和南部平原地区,如堪萨斯州、德克萨斯州、内布拉斯加州俄克拉荷马州和密苏里州。每年的9~10月为美国高粱的收获季节。目前,美国的高粱产量和出口均居世界首位。在过去的 10 年中,美国高梁出口占全球高梁贸易中份额的 70% 以上。2012 ~2013 年度和 2013 ~2014 年度美国的高梁出口量分别为 1905 万吨和 381 万吨。墨西哥是美国高梁最主要的出口国,其他出口地区还包括日本、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土耳其、约旦和欧盟等。
  3.2 澳大利亚高梁的产量和出口概况
  澳大利亚是世界高梁主要生产国家之一,为世界第九大高梁主产国。澳大利亚高梁主产区位于澳大利亚的东北部地区。澳洲高粱种植面积,昆士兰州占 2/3,新南威尔士州占 1/3,同时维多利亚州和西澳洲也有少量种植。每年3~4月为澳大利亚高粱的收获季节。2012 ~2013 年度,2013~2014 年度澳大利亚分别收获565万公顷和 660 万公顷的高梁,产量分别达到172 万吨和210 万吨。澳大利亚高梁出口量仅次于美国和阿根廷,位居全球第 3 位。澳大利亚 2012~2013 年度出口了1265 万吨高粱2013 ~2014年度,出口了 90 万吨高梁。日本为澳大利亚高梁最大的出口地,其进口占澳大利亚出口量的80% ;其次是中国台湾,其进口占澳大利亚出口的 16% 左右,另外,新加坡、韩国和沙特阿拉伯等国也有少量进口。
  4 进口高梁的指标与国内标准对照
  4.1 美国和澳大利亚高梁出口的主要指标
  高粱在美国,墨西哥、南美洲和澳大利亚等地被视为一种重要的动物饲料。澳大利亚高粱除了出口以外,其余完全用作饲料。优质高粱的饲料营养价值可以与玉米相媲美。通过诸如碾磨、压碎、蒸汽处理、蒸汽压片、膨化和挤压等技术加工后可以大大提高高梁的饲用价值。加工后的高粱主要用于喂养肉牛和奶牛、蛋鸡、家禽、猪等。
  美国高粱出口的主要指标为:水分≤14.0%;容重≥71kg/HL;单宁≤0.3%;破损率≤5%,其中热损率不超过 2%;不完善粒≤6%,其中杂质超过2%;呕吐毒素≤10mg/kg;赤霉烯酮≤10mg/kg;黄曲霉素≤20ug/kg,其他指标参照美国2号高粱标准。
  澳大利亚高粱出口的主要指标:水分≤13.50%;蛋白≥8%;容重≥71kg/HL;过筛率≤11%;杂质≤40%;单宁≤0.7%。
  4.2 饲用高粱的国内标准
  根据我国农业行业标准(NY/T 115 -1989)规定,《饲料用高粱》把粗蛋白、粗纤维、粗灰分作为质量控制指标,各项指标均以86% 干物质为计算基础,按其不同含量分为 3 级。同时,农业部2012年7月颁布的1773 号公告中对高梁的蛋白,粗纤维和粗灰分也有强制标识的要求。
  5 高梁在饲料中的饲喂应用
  虽然从常规养分含量来看,高粱是一种替代玉米的不可多得的优良的能量饲料原料,但因其单宁的含量问题,在饲粮的用量上要严格加以控制。因为美国高粱的单宁含量几乎为零,所以美国高梁可以饲喂猪。因为高粱比玉米便宜,虽然高粱的能量水平一般是玉米的 96% 左右,但用高粱饲喂猪,饲喂效率和收益差不多。
  李筱倩等用低单宁高梁喂猪,试验结果表明,10%或20%杂交高梁等量代替饲粮的玉米是完全可行的,不影响猪的生长速度及日采食量与饲料报酬。还有研究表明,猪在生长前期用25%及50%高梁代替玉米,其日增重及饲料利用率均优于全用玉米者,而生长后期,以高梁取代 50% 玉米,其生长速度不变,饲料利用率略差。所以介于生长条件下,高梁的营养成分差异和玉米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如果想把差别降到最低,对高梁适当的粉碎是有必要的。
  6 总结与展望
  随着饲料工业的不断发展,为应对饲料原料供应紧缺、价格急剧上涨的局面,开发性价比更优的替代性饲料原料,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企业自身产品的竞争力,愈发显得迫切和重要但在饲料原料的开发和使用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对开发替代性饲料资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企业中从事饲料配方研发的团队与原料采购团队之间的配合和联动还不到位,造成企业在饲料原料采购时缺乏适时的技术支持和指导,从而降低了采购对原料市场的敏感度,丢失及时发现市场价值的机会;没有适宜添加量的科学研究;替代性原料供应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和稳定性;替代性原料对饲料产品的稳定性和一致性的影响等。
  近两年随着澳大利亚高梁和美国高粱相继进入中国市场,高梁在饲料中的应用也将越来越被市场接受。高梁作为一种可替代能量饲料的原料,对于其进一步的生产加工和合理利用研究具有广阔的前景。因而,我们有必要对进口高粱的供应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和稳定性做进一步的研究,同时,对其营养价值和饲用价值做进一步深入评估,为日粮配方设计以及日后最大限度利用高梁提供理论依据,对高梁进口及其在饲料中的应用是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来源: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畜牧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