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人才振兴   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
返回列表
查看: 64|回复: 0
收起左侧

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0 10:32: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孟庆伟(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新征程上,人才工作与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被提升至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中国未来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战略指引。

   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国之基。新时代以来,我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经济实力得到历史性跃升、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得到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迈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各行各业人才为这些举世瞩目的重要成就,发挥了基础性支撑作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世界主要国家综合国力和科技的竞争更趋激烈,对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实践证明,人才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政党兴。广泛凝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没有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全面增强人才凝聚力向心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成为新时代党管人才的重要任务。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新时代人才工作应更加注重与教育、科技的一体化布局,力求构建全方位、多维度、高效率的人才培养和使用新机制。一方面,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只有深度融合教育和科技,才能确保人才的全面发展和持续创新。另一方面,科技是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是人才发挥作用的主阵地。在新时代,人才工作不仅要满足经济社会的基本需求,还要着力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形成人才、技术和市场的深度融合与互动。

   当前,我国正处于政治最稳定、经济最繁荣、创新最活跃的时期,为我们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创造了有利条件。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方位谋划人才培养工作,大力培养造就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充分激发和释放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

   事业能否快速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活力能否充分释放关键在体制机制。新征程上,应进一步加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人才工作实践更加符合人才动态性、发展性和自我实现的内在规律。唯有如此,方能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重要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来源:光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898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