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组织振兴   廖红兵:深化乡村治理现代化学术研究
返回列表
查看: 306|回复: 0
收起左侧

[治理策略] 廖红兵:深化乡村治理现代化学术研究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3 09:2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1.jpg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令人回味的初冬时节,天地间依然充满着浓墨重彩的深秋气息。中国乡村治理论坛——中国农村发展学会乡村治理专委会首届年会暨《湖南乡村振兴蓝皮书(2023)》发布会,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我谨代表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乡村治理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乡村群众的民主化自我管理。乡村治理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治则百姓安,百姓安则国家稳。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湖南在着力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以“和美乡村”为目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新模式、新方法,先后出台了《乡村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举措,乡村治理的成功案例层出不穷,乡村治理的成效不断提升,受到了中央和国家层面的充分肯定。湖南乡村治理的成功案例,如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推行的“党建引领、互助五兴”治理模式;娄底市新化县油溪桥村创造的“积分制”治理模式等,既为广大农村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乡村治理成功经验,又为广大学术研究机构和专家提供了新鲜的可供研究的实践样本。

陈文胜教授领衔的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从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出发,重点深入研究湖南乡村振兴实践,学术成果丰硕,进取精神可嘉。今天所发布的《湖南乡村振兴蓝皮书(2023)》就是很好的例证。该成果有利于帮助湖南进一步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新做法,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充分体现了当代专家智库的责任担当。

此次召开的中国农村发展学会乡村治理专委会首届年会,汇聚了全国乡村治理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其学术成果具有代表性、广泛性和权威性,对于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研究的繁荣与发展,推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衷心希望中国农村发展学会乡村治理专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针对乡村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前沿问题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调查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以中国式现代化为目标模式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献计出力。

最后,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22.jpg

(作者系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法规处处长。本文是作者在“中国乡村治理论坛——中国农村发展学会乡村治理专委会首届年会”暨《湖南乡村振兴蓝皮书(2023)》发布会上的发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1 | 帖子:2709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