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习近平经济思想对中国和世界的重大意义
返回列表
查看: 42|回复: 0
收起左侧

习近平经济思想对中国和世界的重大意义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24 10:4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侯赛因·伊斯梅尔( 《今日中国》杂志阿拉伯文版副主编)

  政治经济学是研究社会生产关系的学科,揭示了社会生产、流通、交换、分配和消费等经济活动、经济关系和经济规律。法国的安托万·德·蒙克莱田最早使用“政治经济学”一词,他在1615年所著的《政治经济学概论》中首次提到这一术语。英国的詹姆斯·斯图亚特在1767年所著的《政治经济学原理研究》中也使用了这一术语。卡尔·马克思在1859年发表著作《政治经济学批判》,然后在1867年发表著作《资本论(第一卷)》,该书包括了《政治经济学批判》中的许多内容。根据1969年《政治经济学批判》阿拉伯文版,卡尔·马克思说:“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坚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

  世界历史上的伟人层出不穷,但具有政治洞察力并达到理论高度的却凤毛麟角。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被认为是为世界经济学作出宝贵贡献的领导人之一,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实践中得到了验证。中国在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成果,也是这一思想在实践中产生深远影响的有力证明。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国际范围,在学术和实践层面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主席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2015年10月,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他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五个方面的内在逻辑是: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新发展理念对中国发展有着重大引领作用。

  2017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体现了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洞见,并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新发展理念提出时,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中国将经济增长重心从数量转向质量。2017年,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此后,高质量发展成为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供了指导。

  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中国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科学理论,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习近平主席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我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新疆等地。”

  习近平主席丰富的个人经历和从政经验,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有重要影响。20世纪60年代在陕北工作和生活时,他与当地百姓、黄土地朝夕相处的生活经历,奠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基础;在河北和福建期间领导地方经济工作,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形成奠定了实践基础;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包括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等;在浙江和上海主政期间,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习近平主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根据现实需要调整策略。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他根据浙江省的特殊情况,提出了与之相适应的发展思路。浙江作为中国的经济强省,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但在本世纪初,也曾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比如人多地少、资源紧缺,能源、土地、水资源等要素和环境承载力的制约不断加大等,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他直面这些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在2003年7月举行的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上作出“八八战略”重要部署,提出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指引浙江改革发展和全面小康建设。

  进入新时代以来,高质量发展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主席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同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天的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2023年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主席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也是难度最大的现代化。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把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变为成功实践,把鲜明特色变成独特优势,需要付出艰巨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经济思想从劳动价值论出发,统筹经济学和哲学关于价值的双重意蕴,注重实体经济,建立更强大的物质基础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习近平经济思想从经济规律和发展实际出发,统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注重高效治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实现经济发展效率和社会治理效率统筹兼顾。习近平经济思想从新发展阶段出发,统筹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物质与精神,注重协调发展,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从社会主义本质出发,统筹效率和公平,注重共建共享,在共商共建共享中实现共同繁荣。

  过去10年,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增加近70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在消除绝对贫困、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后,中国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经受住多重风险挑战考验,成功应对新冠疫情,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率先实现经济增长。自2021年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中国经济继续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2020年至2022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达到4.5%,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2022年,在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中国经济仍保持了3%的增速,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揭示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引领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2023年4月期《世界经济展望》数据显示,中国将在未来五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观

  习近平经济思想不仅指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其影响也延伸至世界各地。

  为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并实现可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表示:“面对这种局势,人类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人们为了争权夺利恶性竞争甚至兵戎相见,这很可能带来灾难性危机。另一种是,人们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这就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有利条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实践平台。2018年,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从我国改革开放和长远发展出发提出来的,也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国人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天下观,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共建“一带一路”将东亚经济圈、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的国家联系起来,进一步拉紧同非洲、拉美大陆的经济合作网络。截至2022年底,中国企业在共建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达571.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各方开创性设立诸多合作机制。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当今世界正面临环境问题和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2017年,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2019年,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中国与30多个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约万亿美元投资规模。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一带一路”经济学》报告,“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将使参与国间的贸易往来增加4.1%。据估计,到2030年“一带一路”倡议每年将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现了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反映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

  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凝聚力、连续性和创新性,能够从问题中找到解决办法,是植根于实践的科学理论,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习近平经济思想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同中国经济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结晶。习近平经济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经济思想来源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是中国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通过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可以得出以下结论:第一,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二,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对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经济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第三,习近平经济思想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理念;第四,习近平经济思想借鉴了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深刻总结了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

  习近平经济思想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性成果,也是对全人类的宝贵贡献。(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