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文化振兴   闵庆文:更好认识农业文化遗产的价值和保护意义
返回列表
查看: 64|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闵庆文:更好认识农业文化遗产的价值和保护意义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30 09: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闵庆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2022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强调“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文化遗产的重要批示指示,也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外交思想和关于“三农”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反映。通过对照学习,才能更好领悟,也才能更好认识农业文化遗产的价值和保护意义。
农业文化遗产是传统生态农业的典型代表,是重要的“技术基因库”,因此,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是确保农业绿色发展的需要。以间作、轮作、套种和用地养地相结合的精耕细作农耕技术体系,以稻鱼共生、农林复合、桑基鱼塘等为代表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以及草原游牧、水资源管理等,这些农业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蕴含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还为当下和未来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理念、技术和模式。


农业文化遗产大多处于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重要的“生物基因库”,因此,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例如云南红河哈尼梯田和普洱景迈山古茶林,不仅是世界文化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国家湿地公园或森林公园、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试点区,有庆元林-菇共育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山泉流水养鱼这一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上千年形成的一些优秀农业生产系统,充分体现了人类保护生态环境的智慧,不仅有效保持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还提供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生态协同发展可资借鉴的成功范例。
农业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宝贵的“文化基因库”,因此,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是提高文化自信的需要。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明。从中国特色的农事节气,到大道自然、天人合一的生态伦理;从各具特色的宅院村落,到巧夺天工的农业景观;从乡土气息的节庆活动,到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从耕读传家、父慈子孝的祖传家训,到邻里守望、诚信重礼的乡风民俗,等等,都是中华文化的鲜明标签,都承载着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彰显着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和精神追求。积极挖掘保护并传承弘扬好农业文化遗产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许多农业文化遗产还是中外农耕文明交流互鉴的“活化石”,因此,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是推动和平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需要。历史上,中国的水稻、茶走出国门,成为日本和韩国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引进了葡萄、番薯等,成为中国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或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中国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的最早响应者、积极参加者、坚定支持者、重要推动者,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不断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充分体现了国际事务中的中国担当。
中国每一个农业文化遗产地,都是重要的生物、文化和技术基因库,不仅记载了农业发展的历史,见证着人类的古老智慧,也正在新时代焕发着新的蓬勃生机,启示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我们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把我国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我国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其魅力和风采。(来源:人民政协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7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