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文化振兴   数字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
返回列表
查看: 65|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数字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1-30 10: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张艳梅(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需要代代传承,也需要不断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当前,我国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在以数字化促进文化发展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抓住数字化机遇,不断深化拓展数字赋能,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更有力支撑。

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数据化工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丰富多彩,分门别类地进行数据化整理,加强文化数据的供给与集成,努力建成分布合理、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优秀传统文化大数据体系,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传播。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古籍整理研究水平,发挥各创新主体积极性,做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普查征集、典藏展示宣传、研究交流等工作。创新文化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机制,提升文化数据资源处理能力,培育壮大文化数据服务产业。处理好文化数据要素市场化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的关系,为推动文化产业研发、生产、流通、服务、消费全价值链协同做好基础工作。

坚持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并重。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能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提供强大动力。可聚焦文化创新,坚持应用牵引,推动数字文化产品生产模式与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内容生产与传播手段现代化。完善高质量文化产品内容产出机制,发展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云游戏等新业态,大幅提升数字文化产品生产和服务供给质量。持续强化大众创作的主体意识、内容创作的时代意识、产业发展的未来意识,拓展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创新数字文化产品传播模式,推广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不断开创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新局面。比如,山东推出的“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数字化呈现泰山日出、黄河入海等景观,为游客提供了新应用、新场景、新体验。

促进科技、艺术、产业等融合创新。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要积极引导鼓励文化企业运用数字技术,促进科技、艺术、产业等融合创新。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顶层设计,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所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加大具有中华文明标识功能的文化要素的数字化传播力度,更好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增强社会凝聚力、提升文明程度、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的作用。强化数字文化产业技术创新,积极推进相关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进程。一方面,创新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方式,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面向文化产业需求开展产学研合作。另一方面,加大科技产业界与文学艺术界、社会科学界的联系,推广特色应用技术与场景,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中形成特色与优势。(来源:《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30日 09 版))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744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