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循环经济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列表
查看: 53|回复: 0
收起左侧

循环经济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4 10:05: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循环经济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循环经济走好必由之路”。在“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关键战略机遇期,与会专家深入研判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趋势、剖析新问题、提出新举措。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解振华指出,循环经济有助于从源头上协同减排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持续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绿色低碳转型,在实现“双碳”目标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是加速转型与创新的重要路径,更是强化行动和合作的重要领域。

工信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高东升介绍,下一步将从推动产业结构高端智能绿色转型、持续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创新绿色服务供给模式等方面全面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为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田文彪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著,但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资源粗放利用和节约集约意识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将从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各类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突出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等方面发力,推动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刘炳江指出,今后五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无废城市”高质量建设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将分步骤推动全国所有地级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深化区域“无废城市”共建,协同推进“无废城市”与“低碳城市”、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进一步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与固体废弃物治理协同,落实《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

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刘燕华表示,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是一脉相承的,强调的是社会经济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的和谐共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他认为,要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与科技创新,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加强标准体系建设,以法律、政策、科技、市场和道德规范等手段并举,推动循环经济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