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天气炒作降温 油脂面临天气升水回吐
返回列表
查看: 50|回复: 0
收起左侧

天气炒作降温 油脂面临天气升水回吐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4 10: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上周油脂小幅走低,受CBOT大豆及原油走势拖累。尽管中国买需旺盛,CBOT大豆仍在巴西中西部降雨改善中出现一定回落。OPEC+推迟的会议召开后,对实际减产幅度打折扣的担忧及偏弱的需求形势令布伦特原油走低至80美元下方,亦对油脂市场情绪带来一定打压。从当前形势来看,海外市场弱势叠加国内供应充裕,油脂基本面乏善可陈,我们预计在天气炒作热情再度回归前,或延续震荡偏弱运行态势。

  一、产区降雨改善,天气炒作热情降温

  厄尔尼诺气象为南美带来的北旱南涝天气及东南亚带来的干旱成为近期天气炒作背后的底层逻辑。在最新的ENSO监测中,NOAA认为从太平洋海面均温偏离值来看,当前厄尔尼诺发展已进入强级别。虽然从持续时间来看,此轮厄尔尼诺将有95%以上概率持续明年1-3月,62%的概率持续至明年4-6月。然而,多模型预测此轮厄尔尼诺发展顶峰将至,未来海面均温偏离值不会继续走升,对天气的影响效果或逐渐减弱。

  此前太平洋厄尔尼诺增强带来的南美、东南亚不利天气形势一度吸引市场关注,供应端天气炒作一度为前期油脂油料市场走势带来提振,也带来相应品种的价格重心上移。然而,随着厄尔尼诺顶峰将至,我们观察到近期南美及东南亚天气形势出现改善,或带来油脂油料市场天气炒作热情的相应降温及天气升水回吐。

  目前南美天气问题稍大的区域在巴西中西部,此前9月中旬至11月中旬以来的持续干热天气为大豆单产带来压力,也引发市场对巴西大豆产量预期的下调。目前市场对马托格罗索州的产量损失主流预期在500-800万吨,12月后的天气情况将决定损失是扩大还是缩小,十分重要。虽然目前GFS及EC模型对12月巴西降雨好转有偏一致性的预期,但对降雨量存在一定分歧,EC模型对巴西中西部的降雨量预测较GFS模型更为湿润,需关注后期实际降雨情况。若EC模型的预测更贴近,或带来CBOT大豆天气炒作热情的相应减退。在当前油脂市场依赖豆油通过修复大豆榨利带来支撑的情况下,CBOT大豆继续回调可能带来整体油脂的进一步回落。

  不止是南美,近期东南亚的降雨也出现改善迹象。印尼偏南部棕榈油产区8-11月的干旱一度提振市场对后续棕榈油减产的期待,也对逢低布局棕榈油多头呈跃跃欲试的态度。然而,近期我们观察到过去一个月的东南亚棕榈油主产区干旱出现减退迹象,偏旱范围整体缩小,且未来的降雨预期明显好转。这可能影响后续棕榈油的干旱减产炒作,特别是在当前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持续偏好的情况下,东南亚的干旱减退不利于棕榈油多头氛围的聚集,可能对后续棕榈油价格表现带来不利影响。

  整体来看,当前油脂油料市场面临天气炒作降温的情况,可能对短期盘面走势不利。不过,在距离天气炒作窗口期关闭尚远的当前,我们也很难期待天气升水会完全回吐,仍需要继续关注南美及东南亚降雨的情况。

  二、供需两端重挫原油价格,生柴端仍面临拖累

  除了天气炒作降温之外,本周OPEC+最终决议未能达到市场预期,且全球最大消费国美国需求较为低迷,供需两端重挫油价,令生物柴油商业掺混利润恶化,也给油脂市场走势带来了拖累。

  虽然本周OPEC+会议宣布了在2024年1季度减产220万桶的减产决议,但减产的细节却并未令市场满意,这引发会后原油的下挫。首先,OPEC+公布的会议决议语焉不详,例如2024年一季度的减产基准是什么水平,并未有明确说明;其次,减产以自愿的形式呈现,各个国家宣布该国的减产量,并未有OPEC+统一规定,这可能会削弱减产的执行力度;最后,安哥拉表示并不会遵守此前OPEC+给的产量限额,安哥拉将努力增产。

  除供应端之外,需求端也有一些问题存在。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给华尔街的降息预期泼冷水,称美联储将谨慎行事,但维持进一步加息的选项,这一度引发美元指数的反弹及大宗商品回落。而从原油需求端表现来看,最大的需求国美国的库存及需求表现也乏善可陈。EIA周度库存报告略偏空,报告显示美国石油总库存增加。其中,美国原油库存增加160万桶,库欣库存增加185万桶,汽油库存增加180万桶,馏分油库存增加520万桶,不包括SPR在内的石油总库存周度增加290万桶。美国能源信息署最新统计则显示,截至11月23日美国成品油表需周度骤降,从2004万桶/日降至1890万桶/日,其中馏分油表需降幅较大。

  展望后市,需求端的低迷现实仍是油价最大的拖累,投资者以震荡偏弱来对待油价,无法证伪的OPEC+的减产量令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预计暂时上行动能不足的原油价格难以为油脂市场带来向上的驱动。

  整体来看,受CBOT大豆及原油走势拖累,短期油脂油料市场或延续偏弱运行。一方面,巴西中西部及东南亚改善的降雨预期令油脂油料市场天气炒作降温,可能带来相应的天气升水回吐;另一方面,原油供需两端利好题材匮乏,难以为油脂市场带来向上的驱动。然而,我们可能也难期待油脂向下跌破前低,考虑到当前距离天气炒作窗口期关闭尚远,天气升水很难回吐完全,且CBOT大豆向下面临来自中性偏紧平衡表的支撑,预计油脂仍将整体维持区间宽幅震荡运行,预计豆油01主要运行区间7750-8650,棕榈油01主要运行区间7000-8000,后期继续关注南美及东南亚天气情况。(来源:中信建投期货)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