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二季度中前期油脂或继续震荡偏强运行
返回列表
查看: 45|回复: 0
收起左侧

二季度中前期油脂或继续震荡偏强运行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3-25 11:0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尽管市场一致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开启降息,但对降息节奏和时间点存在分歧,2024年1季度宏观层面缺乏一个强逻辑,油脂市场主要由产业因素驱动。即在棕油供需偏紧和进口南美豆成本上涨的驱动下,国内外油脂市场呈现“棕油领涨,内盘强于美盘”的特征。其中,国内三大油脂呈现“涨-跌-涨”的“N”型走势,且棕油领涨明显,菜棕、豆棕价差持续走缩,而外盘马棕明显强于美豆油。

  展望2季度,预计2023/24年度全球油脂油料供需趋向宽松的格局不变,阿根廷大豆5000万吨预期产量兑现概率较大,而巴西大豆预期产量存在进一步下调可能。随着南美豆上市高峰到来,南美豆升贴水或将再度回落。新季美豆种植面积预期增加,若至3月底美豆11月期价/美玉米12月期价的比值维持在当前水平或继续走强,则USDA3月种植意向报告维持或继续小幅上调新季美豆种植面积的概率较大。由于3月中旬至4月上旬为斋月,而5、6月份马来节假日较多,故2季度棕油增产幅度或有限。预计2023/24年度全球葵花籽产量的增幅大于菜籽产量的减幅,全球菜籽、葵花籽丰产格局未变,供需相对宽松。

  国内方面,预计2季度国内油脂供应逐步增加,但品种间或有分化,豆油和棕油库存预期逐步回升,菜油库存或逐步回落。粮油商务网预计3-5月份我国大豆进口量分别为650、850和1090万吨,预计随着进口大豆到港量和油厂开机压榨量的增加,2季度国内豆油库存将逐步回升。菜油方面,随着海外主产国出口旺季的结束,2季度国内菜油库存逐步见顶回落概率较大。棕油方面,近期国内棕油库存或继续下降,但随着进口量的增加,预计2季度中后期国内棕油库存将逐步回升。

  综上,2季度油脂市场或将面临南美豆上市压力、棕油供需相对偏紧、新季美豆种植的不确定性等因素,2季度中前期油脂或继续震荡偏强运行,此期间把握油脂做多机会为主。而在棕油增产压力逐步加大、国内菜油供应压力下降及美豆天气升水等条件下,2季度关注菜棕、豆棕价差走扩的机会。

  风险提示:棕油产量超预期、美豆丰产预期强等因素利空油脂价格。(来源:中信期货研究所)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