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油脂 品种间走势分化
返回列表
查看: 32|回复: 0
收起左侧

油脂 品种间走势分化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26 16:0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月10日,MPOB公布了棕榈油月度供需报告。数据显示,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和产量都低于市场预期,报告整体利多,棕榈油盘面得以突破低位盘整区间,开启上行模式,带动油脂板块集体反弹。但油脂内部走势强弱分化还是比较明显。目前国内春节备货临近尾声,油脂未来走向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棕榈油反弹力度在板块中最为强劲,主要原因是市场对产区天气的担忧以及主要进口国强劲的需求支撑,棕油能否继续领涨需要看这两个利多因素能否持续。第一,每年11月至次年2月,都是棕榈油的减产季节,且近期印尼和马来西亚部分棕油产区都受到大量降雨的困扰,进一步影响棕榈油产量。虽然马来西亚去年12月的棕榈油库存为229万吨,但根据我们预估,1—2月的产量下降也将超过往年同期,预计3月之前,产地将继续维持去库模式,这将为国内棕榈油盘面提供强劲的成本支撑。第二,需求方面,预计1月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数据将环比减少,虽然印度有低关税支撑的强劲采买需求,但我国因前期进口利润倒挂和春节将至,一季度买船相对较少。后市产地出口数据或由利多因素成为中性偏空因素,短期限制棕榈油的上方空间。不过,2023年厄尔尼诺导致棕榈油产地干旱,影响到2024下半年棕榈油减产预期,使棕榈油长期在油脂板块中都将有着显眼表现。
  豆油反弹力度是三大油脂中最弱的,短期也将延续弱势。主要因为油料大量到港和南美大豆丰产预期的利空影响。根据美国农业部1月供需报告,美国农业部上调阿根廷大豆产量,同时上调美豆产量,导致美豆油期货和国内豆油盘面持续走弱,豆油、棕榈油价差明显缩窄,盘面甚至接近平水。1月前三周,大豆已陆续到港近530万吨,预计1月总到港在700万吨左右,处于往年正常水平,但累加上2023年12月到港的982万吨大豆,目前主要油厂大豆(未压榨)库存为618万吨,处于高位。市场持续消化供应增加和南美丰产的利空情绪,盘面表现较弱。所以,在2023/2024年度美豆产量被定量之前,豆油自身基本面偏空,预计上涨态势难以持续,豆油、棕榈油价差短期内也很难扩大。
  菜油介于豆油和棕榈油之间。全球菜籽年度供需没有明显的矛盾和改变,自去年年底开始,加拿大菜籽集中到港,导致供应快速增加,目前油厂菜籽和菜油库存偏高,但1月预计到港菜籽只有32.5万吨,处于往年同期偏低水平,且后续买船不多,菜油利空已被盘面消化,后续走势将随着油脂板块的方向,预计表现平平。
  总体来看,油脂此次上涨最大的利好是棕榈油减产季节,但此利好因素后续带来的上涨时间和空间都相对有限。目前,市场追高较为谨慎,棕榈油短期或维持宽幅振荡运行,预计豆油明显承压,棕榈油价格将超过豆油价格,菜油在新一轮菜籽种植消息出来以前,都将以振荡运行为主。长期来看,我们对2024年油脂板块较为看好,此次棕榈油减产结束后,市场也将把目光移至下半年棕榈油是否会因厄尔尼诺天气而减产,或给油脂市场带来新一轮的上涨。(来源:期货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