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情研判   多空因素影响 近期油粕以振荡下跌为主
返回列表
查看: 60|回复: 0
收起左侧

多空因素影响 近期油粕以振荡下跌为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5 10:45: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11月以来,受巴西大豆产区天气影响,美豆期价振荡运行,大连豆粕期价也跟随美豆呈现先涨后跌态势,整体回落幅度大于美豆。分析人士表示,在主产国种植进度和供应预期的博弈下,油粕以振荡下跌为主。

  据格林大华期货大豆分析师刘锦介绍,近期市场关注重点集中在巴西大豆播种进度方面,Patria Agronegocios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2024年度巴西大豆种植完成74.69%,去年同期为88.28%。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恶劣天气将阻碍巴西这一全球最大大豆生产国和出口国的产出。咨询机构Safras预计,本年度巴西大豆产量共计1.6138亿吨,低于之前预估的1.6325亿吨。投资机构HedgePoint将巴西大豆产量预估值从1.623亿吨调降至1.601亿吨。

  “偏慢的种植进度令市场担忧后续超高产量预期能否兑现,这给全球油脂油料期价带来一定支撑。”刘锦表示,虽然巴西大豆种植进度偏慢,但只要2023/2024年度巴西大豆产量高于1.5亿吨,就意味着全球大豆产量在新年度开局良好,并且说明持续第2年的供给得到有效修复。在此背景下,资金方已经开始调整前期头寸。截至11月28日,CFTC豆粕非商业净多持仓130628手,这是6周以来的首次下降,美国豆粕盘面价格已经配合性呈现下跌状态。

  事实上,近期美豆期价在多空因素影响下振荡运行。弘业期货农产品分析师杨京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从利多方面来看,巴西天气导致大豆播种进程滞后,巴西大豆种植进度创近14年最慢纪录,导致南美机构纷纷下调巴西大豆产量,但整体调降幅度有限,对巴西大豆产量的预估仍然维持同比增加的水平。12月的天气模型预报显示,巴西中北部干旱地区的降雨增多,但降水仍然不均,部分地块旱情或难缓解,市场仍对巴西天气存在担忧。

  “从利空方面来看,一是巴西大豆播种延后,导致农户面临大豆重播或改种其他品种,但与玉米相比,大豆种植收益明显更高,农户或继续播种大豆以获取更高收益;二是未来两周巴西中北部大豆产区降雨预报增多;三是阿根廷今年风调雨顺,大豆产量较上年增加2300万吨,远超巴西大豆减产幅度,全球大豆丰产预期仍然强烈;四是美豆出口需求同比下降,显示今年出口销售量较上年下降20%。”杨京表示,后期巴西降水仍将是决定美豆期价走势的关键因素,因为这决定了巴西大豆的减产幅度。

  油粕方面,记者了解到,近期生猪盘面价格和现货价格不断走低,导致养殖户投料积极性有所减弱。截至第48周,豆粕周度成交量仅有44.68万吨,环比下降27.5万吨,并且豆粕成交减弱的情况已经持续了3周以上。

  对此,杨京表示,11—12月,国内进口大豆到港量预估近2000万吨,国内油粕供应预期充足,油粕库存缓慢增加,供应压力较为明显。然而,需求方面分化明显,豆粕需求受到国内生猪养殖持续亏损和非洲猪瘟扩散导致生猪被动出栏的负面影响,需求表现不佳。受此影响,国内豆粕基差和现货价格连续3个月持续大幅下行。

  与此同时,豆油的成交情况也非常清淡。刘锦表示,冬季作为油脂传统的消费旺季,并没有凸显出旺盛的成交,现货成交周度量一直在7万吨之下,甚至出现过周度抽样调研对象仅成交几千吨的现象。综合来看,虽然油脂油料在种植期和生长期有阶段性的天然升水题材出现,但最终落地产量如果是在增加预期之下,则可忽略阶段性的升水机会,而去把握更加确定的长线下跌机会。

  “厄尔尼诺天气可能造成东南亚棕榈油减产,马盘棕榈油和美盘豆油价格走势偏强,都对国内豆油价格产生一定支撑。市场做空油粕比已经有一段时间,短期内油强粕弱的格局或持续。”杨京说。

  国泰君安期货大豆分析师吴光静提示,后期预计美豆和豆粕价格下方空间有限。一是美豆出口需求持续。美元贬值有利于美豆出口,中方对美豆采购需求仍在。二是巴西天气不确定性仍在。目前,虽然市场主要交易巴西中北部产区天气边际改善,但巴西南涝北旱状况仍在持续。天气预报显示,12月中上旬,巴西大豆头号产区马托格罗索州累计降水仍偏低,而南部产区南里奥格兰德州降水仍偏多。如果该情况持续,预计将支撑或提振价格。巴西大豆生长期仍有时间,后期天气不确定性依旧存在。三是现货偏弱,市场随用随采,渠道库存低。谨防后期市场变化,如到港不及预期等,可能会修正目前不乐观的预期。(来源:期货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2 | 帖子:2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