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优化政策完善产业体系
返回列表
查看: 69|回复: 0
收起左侧

优化政策完善产业体系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6 09:4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今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魏琪嘉分析,在促消费方面,《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和《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相继发布,旨在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居民消费;在稳投资方面,7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提出促进民间投资的17项举措;在稳外贸外资方面,8月13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

“整体而言,政策取得良好效果,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生产供给持续增加,物价和就业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魏琪嘉表示,从市场需求看,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渐增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83.2%,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消费市场保持良好恢复态势,商品零售增长加快,服务消费延续快速增长态势。10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5%,比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1月至10月,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9%,其中,中秋国庆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3亿人次,日均旅游收入和日均旅游人次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9.5%、71.3%。

从生产供给看,投资对增长的推动作用持续显现。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继续扩大,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2%,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3%,连续3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生产平稳增长,营收利润延续恢复向好态势。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增速较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连续4个月回升,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7%,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

从物价和就业看,物价、就业总体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总体稳定。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2%,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6%,环比持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

从创新动能看,“三新”经济快速增长,对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态势的引领作用逐渐显现。从新产业看,高技术和智能制造业发展向好。10月份,规模以上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规模以上智能车载设备制造、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9.2%和53.2%。从新产品看,新能源和新材料产品快速增长。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7.9%,太阳能电池增长62.8%。从新业态看,网上零售持续活跃,1月至10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4%。

“下一步,优化产业政策要从改造传统产业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方面发力,这既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应有之义,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魏琪嘉说。

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不是另起炉灶的过程,而是在原有良好基础上的优化升级。从技术角度看,就是把技术改造贯通生产的重要环节,以技术进步改善投入产出状况。从生产运行管理看,就是形成更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流程,提升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与可靠性。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着眼的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宏观目标,但涉及的关键内容却是一个又一个微观而具体的内容,一项工艺如何通过参数优化实现向生产全过程赋能,企业如何平衡好技改投资稳定增长与现金流可持续的关系,这些都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过程中需要由经营主体和政策共同来解答的重要问题。

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容提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要能够有效地把“等不得”与“急不得”统筹起来。“等不得”就是看准方向和路径,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加大支持力度。“急不得”就是要防止重复建设,坚决避免“一哄而上”,要引导地方立足本地产业发展实际,制定相关规划,形成差异化、特色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