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廖群:“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令人鼓舞
返回列表
查看: 61|回复: 0
收起左侧

廖群:“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令人鼓舞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81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1 09:44: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廖群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信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海南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与往年此时的会议一样,分析研究了下一年的经济工作,为下一年经济政策定下了基调。令人鼓舞的是,这次会议对2024年经济工作推出了若干新提法,给出了经济发展战略向以发展为先,宏观经济政策向更加宽松方向演进的积极信号。
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以进促稳“是一个新的提法,”先立后破“则在202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过,现2年后重提。
当前形势下“以进促稳“这一新提法具有重大意义,指出了现时落实持续多年的”稳中求进“政策基调的关键所在。稳与进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一对范畴,两者的关系究竟如何呢?首先必须正确认识当前形势下稳的性质与要求。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着增长“下行”的压力,因而稳增长是相对于增长”下行“的”向上”之”稳“;这与十多年前”稳“为相对于增长“上行 ”压力的”向下”之稳是截然不同的。”向上”者,“进”也;所以逻辑上必然是“以进促稳”。这一逻辑是显然和不难理解的,不过现在作为整个经济宏观管理的一个新提法提出,一是因为增长的“下行”压力已成为现阶段我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向上”稳增长的要求盖过了某些领域仍然存在的“向下”稳市场的需要;二是增长的“下行”压力已经很大并具相当的韧性,“向上”“稳”增长如不通过政策导向上的强调将难以有效实现。可以认为,“以进促稳“的新提法预示着“向上”稳增长的要求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此呼唤更为进取的经济发展战略和更加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
“先立后破”的重提表明在“以进促稳”过程中一方面应持进取性姿态,另一方面应具创新性。经济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政策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首先需要在理念和认识上的创新。经济发展战略方面,现时至2050年的今后27年中,鉴于新的更为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及政治形势,如何认识和处理发展与稳定、经济质量与经济增长、内需与外需,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城市群/都市圈兴起与乡村振兴、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富人与穷人、经济增长与通胀、国内货币流动性与美元流动性等之间的关系,需要有理念和认识上的创新,对于我国能否实现在本世纪中成为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具有不可估量的重大意义。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如何认识和处理消费与投资、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制造业与服务业、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M0与M2、货币发行与其综合性后果、债务扩张与经济增长、负债规模与资产规模、政府债务与企业债务、中央政府债务与地方政府债务等之间的关系,也呼唤理念与认识的创新,对于能否尽快将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稳定在中高速水平上的意义也不可低估。 其中,就当前而言,发展战略方面,发展与稳定之间和经济质量与经济增长之间两大关系尤为重要。对此笔者的观点是,前者应以发展为先,后者则增长与质量互相促进。宏观经济政策方面,货币发行与其综合后果之间和债务规模与资产规模之间两大关系值得认真研究。第一大关系涉及到现代货币理论(MMT)的适用性问题,对此需要有创新性的思维,特别是应将美国有需要就无限量地印钱对全球和我国的影响充分考虑进去。要知道,如果拥有全球主导货币美元的美国通过印钱大搞通胀,通缩或低通胀的国家必然要吃亏。至于第二大关系,如果资产负债率(债务总额/资产总额比率)不高,债务规模大并不一定意味着债务风险大,但如果不良资产率高则风险就大。总之,理念和认识上需要消化和创新的很多,经济研究者当加倍努力。
同时,会议还有不少其他新的或重现的提法,包括“跨周期调节”、“增强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一致性”、“改善社会预期”、“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防范重点领域风险”等,都意味着今后更为进取与前瞻性的经济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政策,值得一赞。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