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促进制造业向高端化跃升
返回列表
查看: 42|回复: 0
收起左侧

促进制造业向高端化跃升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1 10:4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汤鹏飞(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分中心研究员)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目前,我国正处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高端化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升级导向,要以实体经济为支撑,把握转型升级、强链壮企、开放合作三个关键,打造技术水平高、竞争力强的先进制造业,更好地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一要把握“转型升级”关键,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转型重在夯实基础能力,依托新技术让传统制造活起来。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为突破,促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制造业各细分领域与环节的应用,加速传统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升级,实现高位嫁接和价值链提升。

  升级重在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让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强起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新引擎;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未来网络、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抢占制高点,形成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柱、新动能。

  二要把握“强链壮企”关键,协同构建产业生态圈。

  “强链”重点通过优势带动、安全韧性和四链融合等路径强健制造业产业链。抓好优势产业集群带动,通过延链、补链、建链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集群。抓好关键环节的本土化率,完善我国制造全产业链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向产业链上游进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水平和竞争力。抓好“四链融合”,优先瞄准当前掣肘我国制造业产业链的薄弱环节,通过供需牵引打通创新链和产业链间的堵点,围绕创新链产业链精准配置资金和人才要素,加快形成“科技—产业—金融—人才”的良性循环生态圈。

  “壮企”重在打造梯次接续的企业矩阵。核心任务是强化链主企业尤其是国资央企的引领作用,支持围绕前沿探索、前瞻布局勇于承担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并统筹整合产业链资源,构建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产业发展生态。重点任务是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围绕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领域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关键任务是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通过“携手行动”搭建实体园区、公共服务、工业互联网等一批融通平台,围绕供应链整合、创新能力共享、数据应用等打造一批典型融通模式。

  三要把握“开放合作”关键,积极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增强对国际循环的吸引力、推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引导外资高科技制造业企业投资建设,鼓励通过技术入股等方式推动本土制造企业加快融入国际分工体系,支持通过技术转让带动本地各类技术创新主体进行集成创新。鼓励有实力的制造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在全球资源配置的强大推动力中锚定创新资源链接、国际标准制定、国家品牌培育等重点任务,实现价值链迈向中高端。

  以流域为纽带统筹制造业布局与合作,提升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充分发挥流域在重大生产力布局中的纽带作用,构建“一张图”式流域产业转移协作治理平台,引导资金、技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东部向中西部、从中心城市向腹地有序转移,并以城市群、都市圈为核心载体,明确承接制造业转移的主攻方向,探索转移协作新模式、新机制。(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