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文化振兴   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精神力量
返回列表
查看: 67|回复: 0
收起左侧

[乡风策略] 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精神力量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073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1 10:53: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代玉启(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文化自信体现在对民族文化价值的自觉认知,体现在对民族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更体现在对民族复兴前景的强烈信心。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气正是源自于中华民族绵延发展形成的文化生命体,源自于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强大韧性,源自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的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源源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的精神伟力。

  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汇聚精神之源

  文化自信,本质上强调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突出表现为对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对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它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是以高度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的正确选择,是以高度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应有之义,根本上就是要以文化人、培根铸魂,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中展现文化建设新气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赋予了中华民族伟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民为邦本、为政以德的治理思想,九州共贯、多元一体的大一统传统,修齐治平、兴亡有责的家国情怀,厚德载物、明德弘道的精神追求,富民厚生、义利兼顾的经济伦理,天人合一、万物并育的生态理念,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执两用中、守中致和的思维方法,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的交往之道等重要元素,对于个人成长、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价值,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也铸就了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自信。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深植于中华文化沃土,在深刻把握中国国情的基础上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坚强基石。百余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扬革命理想,发展先进文化,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从被动转为主动,筑起了中国人民精神上的“万里长城”,支撑起中国人民文化自信的雄伟大厦。孕育和发展于革命年代的革命文化,是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革命理想不懈奋斗的文化写照,是我们党在救亡图存的苦难辉煌中勇于担当的精神支柱。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代表着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独特精神标识,代表着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前进方向和人类文化发展的进步潮流。正是在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指引下,我们党才能在面对艰难险阻和遭遇重大考验时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精神根基。

  伴随着我国文化事业的进一步繁荣与发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进文化自信,就是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滋养下,筑牢深沉而执着的信仰信念,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汇聚精神之源。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精神滋养

  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华文明的当代呈现,是中华民族接续发展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历经数千年而绵延不绝、迭遭忧患而经久不衰,这是人类文明的奇迹,也是我们自信的底气。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走自己的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有利于塑造中华民族的主体精神,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精神滋养。

  深刻把握文化主体性的重要意义。“任何文化要立得住、行得远,要有引领力、凝聚力、塑造力、辐射力,就必须有自己的主体性”“文化自信就来自我们的文化主体性”。巩固文化主体性,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命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两个结合”的历史进程,就是不断巩固文化主体性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发展历程。中华文明因其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当代中国文化的深厚根基,使中华文脉绵延繁盛、历久弥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树立从容自信的文化心态,涵养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深刻认识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强大韧性。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中创造的文化系统,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独特价值体系和永恒时代魅力,成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上唯一延续至今、从未中断的文明。只有从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渊源、形成过程、发展趋向,才能更好理解古代中国、现代中国和未来中国,不断坚定对自身文化价值、文化生命力的信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就是要增强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中华文明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注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动力。

  我们要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创新,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努力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文化根脉,把文化自信融入全民族的精神气质与文化品格之中,努力建设与当代中国社会相融相通、与人民现实生活相契相应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注入精神动力

  文化自信之所以重要,就在于文化的力量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政治、社会之中,深刻作用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充分发挥文化的社会凝聚、润滑、整合功能,做到以文聚力、以文立业,有助于借文化之力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激荡人心,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以文化自信筑牢中国式现代化文化根基。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来看,文化基因是国家和民族长盛不衰最持久、最深沉的精神密码,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性质、特征、价值追求以及未来走向。如果没有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角度来认识中国,就难以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底蕴、本质特征和深远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只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才能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推动文化建设繁荣发展。

  以文化自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坚定文化自信的首要任务,就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文化既是重要内容、重要因素,也是关键支点、力量源泉。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离不开文化实践和文明提升。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华文化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脉络中的突出贡献,深刻认识中华文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重要作用。文化的繁荣发展不仅使人民群众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更极大提升了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巩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基础,为中华民族自主探索新的发展道路提供了价值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的翻版,而是中国人民在深厚的文化自信基础上,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断把握文化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脉搏所形成的中国模式。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铸就的文化自信,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了深远持久的力量。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征程上,我们不仅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要坚定文化自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来源:中国军网)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745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