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粮智庫

  版块   粮农科技   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创制一株非洲猪瘟疫苗 实验安全有效
返回列表
查看: 700|回复: 0
收起左侧

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创制一株非洲猪瘟疫苗 实验安全有效

[复制链接]

7189

主题

7194

帖子

27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74347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20-3-3 10:26: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近日,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在线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介绍了研究团队人工遴选出的一株非洲猪瘟弱毒活疫苗,在实验中对家猪预防非洲猪瘟病毒的致死性攻击有效且安全。
  基因缺失减毒活疫苗被认为是非洲猪瘟疫苗最有希望的研发技术策略。目前,国际上已有一些非洲猪瘟基因缺失活疫苗的研究报道,但这些疫苗接种猪后,均产生较高水平程度的病毒血症,体内持续带毒时间长,毒力返强风险高,安全性方面距离产业化应用存在很大差距。
  中国农科院哈兽研本次发表的论文题为《A seven-gene-deleted 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is safe and effective as a live attenuated vaccine in pigs》,研究人员以我国第一株非洲猪瘟病毒分离株“Pig/HLJ/2018”为骨架,利用同源重组技术构建了一系列具有不同基因缺失的重组病毒。通过在猪体内进行的系统的致病力、免疫原性和免疫保护性试验,遴选出一株具有7个基因缺失的病毒(HLJ/18-7GD),符合弱毒活疫苗安全性标准,可对非洲猪瘟强毒的致死性攻击提供有效免疫保护。
  据介绍,本次人工遴选出的“HLJ/18-7GD”,即使最大剂量接种猪后,疫苗病毒不能在实质器官复制,不产生病毒血症,仅在部分淋巴结内有限复制,两周左右即被机体清除,无法持续体内连续传代,不存在毒力返强风险。此外,该疫苗对怀孕母猪也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在怀孕的早期、中期及晚期注射疫苗不造成流产现象,免疫后分娩的仔猪健康率与未免疫对照组没有区别。
  研究人员在文中称,该疫苗有望在控制非洲猪瘟的传播中发挥重要作用。(来源:新京报 记者:黄哲程)

国粮智谷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3107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