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陶冬:美联储政策转向,带动全球资产价格大涨
返回列表
查看: 50|回复: 0
收起左侧

陶冬:美联储政策转向,带动全球资产价格大涨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9 09:4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陶冬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Fed Pivot(联储转折),给风险资产市场带来了一片春意。美国联储在本年度最后一次政策会议上,表现出了令人意外的鸽派立场,开始谈论减息的可能性,并大幅调低了增长预期和利率走势。市场确认利率周期见顶,最快明年三月份减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当天骤降了近30点,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决定性地跌破4%的心理大关。信用债市场气氛良好,资金涌入。股市这边,美股四大指数同创新高,带动全球绝大多数股市上涨。美元对各主要货币全线贬值。
第二天欧洲央行和英格兰银行也宣布政策利率维持不变,但在描述未来政策走势上就远比美国同行谨慎,强调对抗通胀事业未竟,讨论减息为时过早。连跌之后,原油价格低位企稳,黄金价格略微上扬。最反映市场情绪的恐慌指数VIX跌到12.5,疫情爆发以来的新低。
法律出身的联储主席鲍威尔,用最律师式的语言向世界表述,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不太可能有必要进一步调高利率”,主流财经媒体用最媒体式的语言来概括,policy pivot(政策转折点),各国股市债市用最华尔街的语言来回应,“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过去几个月,一直试图回避提及减息,更多强调如果需要可能进一步加息。这次FOMC会议上他们改变了做法,终于踏出政策转折的第一步,在预测未来政策利率走势的点阵图中,决策者前瞻指引明年减息75点,后年又减75-100点,2026年再降100点。
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表明要保持紧缩政策,直到对实现2%通胀目标有信心。可是同时透露决策者正在讨论和思考何时减息,利率的下降周期已经进入雷达。鲍威尔最惊艳的一句话是,“你不会等到通胀回落到2%才减息…那样会太迟了,你想在经济远没有回到2%的时候,就开始调减对经济的抑制。”华尔街笑纳了这份意外的圣诞礼物。
同时,联储官员全线下调2023-2025年PCE通胀、核心PCE通胀预测,认为通胀在过去一年中有所缓解,但仍居高不下。鲍威尔拒绝宣告抗通胀取得胜利,可是认为物价回落的进展顺利。委员会上调了今年GDP增速预期而下调了明年预期。鲍威尔直言经济活动增长已经大幅放缓,但是经济衰退的风险不高,就业市场平稳。
美国货币当局鸽曲嘹亮,给市场带来一片欢喜。利率期货市场在连续受到口头干预打压之后,终于挺起了腰板,掉期价格隐含2024年五次减息,多过前瞻指引两次共50点;2025年五次减息,多过前瞻指引一次有余。
市场预期与前瞻指引的主要差别,在于对明年经济形势的判断,联储看到的是经济软着陆,并不需要紧急降息,在适当的时候可以主动启动减息程序,让经济不至于跌入衰退。市场则倾向于相信经济平稳回落后有一轮急跌,迫使利率政策被动地作出紧急调整。孰是孰非,半年后即见分晓。笔者担心高企的资金成本可能给经济和市场中最弱的一环带来压力,甚至构成系统性金融风险。
大西洋的西岸,见到了减息的曙光,东岸则仍在黑暗中摸索。在联储会议后不到24小时,欧洲央行和英格兰银行相继作出了本年度最后一次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并正告市场不要整天想着减息。欧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我们绝对不能放松(对通胀的)警惕!”,政策利率只会“高位平移(plateau)”,而不会从加息很快跳到减息。
美国联储和欧洲央行的根本分歧,在于对通胀前景的判断,而此背后则是将物价压回到政策目标的政治决心。与美国相比,欧洲的就业市场并不热络,只有成本推动型涨工资,见不到需求拉动。以德国为首的制造业国家的经济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过往强劲的服务业也明显失去了进一步上升的动力。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越来越高。
不过,欧洲对通胀的恐惧更大。德国一百年前的恶性通胀至今仍影响着德国政客和选民,最近能源危机所带来的万物高腾也严重蚕食了消费者的购买力,所以欧洲央行必须要顾及选民的感受,必须要看到通胀回落到设定的政策目标才敢谈论政策转向。
欧洲央行坚持更强硬的对抗通胀态度,有其政治和机构性原因,不过市场却并不买账。上周五,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天内下挫11点,法国十年期下挫10点,反映市场并不认同央行的口头干预,赌政策利率最终比央行所说的更早进入下行周期。
的确,欧洲的经济前景很不妙,资金成本高企对部分高债务国家的压力也在浮现。欧洲央行去年在加息上出现了判断失误,行动慢过美国;现在在减息上再次判断失误,行动意向低过美国。尽管欧洲央行现在坚持不减息立场,但是明年的经济形势可能令其回心转意。不排除欧洲央行是几大央行中第一个减息的可能。
英格兰银行在利率问题上更加强硬,九位利率政策决策者中有三位甚至投票加息。刚刚出炉的消费信心和其它经济数据也支持他们的鹰派立场。本次会议后行长贝利不必见记者,将媒体对英国央行的政策悬念带到了明年一月的例会。英国的通货膨胀出现了大幅下滑,同时经济形势也不乐观。但是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最强,议会指责他们抗通胀不力的声音不绝于耳。的确,英国的工资上涨在美欧英中速度最快,服务业通胀水平也是美欧英中涨幅最大的。英格兰银行可能是三大央行中最后开始减息的。
本周最大看点是日本银行是否调整收益率曲线管理政策,笔者觉得还不到时候。数据方面,预计美国十一月核心PCE环比零增长,收入环比0.5%增长。英国和日本的CPI也值得关注。本周市场进入圣诞假期模式,成交量会有较大的萎缩。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