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2030年议程进程时过中点 相关目标落实进度缓慢
返回列表
查看: 25|回复: 0
收起左侧

2030年议程进程时过中点 相关目标落实进度缓慢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7740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3-12-19 10:0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行至2023年岁末,联合国2030年议程落实进程已然过半,但受多重危机叠加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进度缓慢。在这一进程中,全球多边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以“共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促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近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了第四届中国与国际发展论坛。本届论坛吸引到来自国内外相关政府部门、驻华使领馆、国际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机构的160余位嘉宾及代表参会,并开展了深入的探讨。论坛同期还举行了一场边会与十场专题会议,并发布了旗舰报告《中国与国际发展报告:透视与展望2023-2024》。

全球多边合作重要性凸显

“过去三年间,新冠疫情、地区战争和冲突,以及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面临紧张的财务情况、债务压力不断上升,诸多挑战和危机,加之全球气候状况持续恶化……我们知道,没有哪个国家或组织能够单独应对这些挑战。事实上,刚刚落幕的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8)恰恰证明了多边主义全球合作的重要性。”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致辞时如是说。

白雅婷表示,2024年即将到来,但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目前并不顺利。其中,只有15%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步入正轨,有超过30%的目标进展停滞甚至出现倒退。

在白雅婷看来,这也是此次论坛“共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促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主题如此重要的原因所在。鉴于发展资源短缺和援助需求不断增长,加强国际发展合作非常必要。中国作为利益相关方可以同其他发展伙伴共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并能够更好地在绿色能源转型等领域提供最佳实践和发挥经验所长。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李军华表示,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相关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仍然是引领我们走向更加可持续、更加有韧性、更加公平、更加包容的未来的最佳指南。中国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为世界带来了乐观的信号,开展的南南合作和相应的发展合作基金也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关键而广泛的支持。

中国始终坚定地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愿意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提出,要“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当前世界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多重挑战。新形势下,中国正加快向国际发展合作的转型步伐。在这一过程中更需要官、产、学、研各方强化协同,需要与国际社会开放交流,深化合作,共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顾学明表示,在这一背景下,本届论坛致力于构建对话平台,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国际发展合作理念、机制和最佳实践,为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贡献智慧。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合作是推进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是中国治国理政经验的精华之一,也是中国愿意与世界分享与全球共勉的宝贵精神财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政策和规划司副司长李明强调,中国一直用行动践行理念,用成果验证倡议,用诚意赢得共识。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就是要更好地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合署等相关部门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愿继续与各国各方一道,为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共同探索成熟发展方案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哈米斯·奥马尔表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同预期还有很大的距离。可以看到,这些目标中尚未有一项达到50%的完成率,甚至有近半目标已偏离轨道。为加速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开展更多监督评估。不仅需要开展客观、务实、批判性的中期审查,也需要正视现实问题、寻求解决方案。

在提及投资和援助呈现的不平衡性时奥马尔分享了一组数据:以非洲为例,去年对非洲的官方发展援助同比下降了7.4%,这在外国直接投资(FDI)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联合国贸发会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间,流向非洲的FDI为450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4%,回到了2019年的水平。但与此同时,有超过9160亿美元的FDI流向了发展较好的发展中国家,其中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区域的外商直接投资规模达20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1%。

奥马尔强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非洲地区需要给予更多关注,也期待更多像全球发展倡议这样的发展方案。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合作司司长皮拉尔·加里多·贡萨洛认为,有效的发展合作是解决不平等和贫困问题的关键抓手。面对不断增长的发展需求,世界需要开展更多发展合作、采用更高效的合作方式、打造更高的透明度。

加里多表示,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情况的评估可有效指导未来的发展合作工作。经合组织希望未来和中国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探索成熟的发展模式,寻求国际层面的最佳实践,进一步完善现有的行动原则和准则,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世界在变,全球合作也呈现出新的变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表示,全球政治经济秩序的深度调整催生出全球发展新格局,表现为供需和属性两个方面的结构性变化,即全球发展供给侧的投入下降和动力不足,需求侧的量、质齐增和主导性轮替;全球发展的经济和援助属性相对弱化,政治和战略属性不断增强。

俞子荣认为,在新格局下,国际社会需要从理念、主体、方式三方面推动构建更加包容的国际发展合作,着力凝聚新的国际发展共识、着力发挥“全球南方”的主体作用、着力推动更加广泛的三方合作。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贡献30%以上动能的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加包容的国际发展合作离不开中国方案与中国贡献。”俞子荣特别指出,这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向全球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国际公共产品,二是打造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三是构建稳定、透明的国际发展政策体系。

此外,中国也在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发展合作模式,包括在发展方式上以对外援助与双向贸易投资的三结合为基础,努力补齐多元援助、非政府援助、第三方合作等短板,实现多种援助方式的互补融合和灵活施策。在发展资源上努力优化发展融资模式,使用债务重组、债转投资、债转发展等多种创新方式,盘活发展资金存量。(来源:国际商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