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块   财经观察   抓好落实以进促稳
返回列表
查看: 37|回复: 0
收起左侧

抓好落实以进促稳

[复制链接]

5万

主题

5万

帖子

259万

积分

责任编辑

Rank: 8Rank: 8

积分
2595039

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24-1-8 10:0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入会,结交专家名流,享受贵宾待遇,让事业生活双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x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系统部署了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面对今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精神,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当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呈现持续回升向好态势。新的一年,从经济主管部门来看,要推动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另外,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强财政、货币、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把非经济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加强对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的评估和督促,充分发挥应有效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方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落实中央部署是否到位关系国民经济年度发展目标能否有效实现。新的一年,各地都在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积极布局深耕创新产业新赛道,培育一批经济新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其次,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抢抓国家扩大投资政策机遇,在新能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攻关、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加大重大项目储备,争取国家支持,有效用好各级各类资金。再次,要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带动和激活民间投资;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更好造福人民群众。新的一年,各地区各部门还要有更多作为,在统筹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发展与安全、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要大力促进居民增收,加大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力度;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耗“双控”逐步向碳排放“双控”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来源:经济日报)


粮农智库促进乡村振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收藏:0 | 帖子:1万

有图有真相